产业工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是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支撑。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来,广东省扎实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推动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新“八级工”制度,让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在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基础上,往下补设学徒工,往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延伸和发展为新“八级工”制度。从老“八级工”制度,到“五级”技能等级,再到如今的新“八级工”制度,变化的不仅是数字,更是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与标准。

求是网评论员: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前提,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是保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关键。

王东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王东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吕业升: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出广东贡献

5月19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广东省分会场,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以《广东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题,向大会分享了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经验做法。

在产业发展的舞台上绽放人生精彩(深度观察)

记者走近身处企业一线的技术工人,倾听他们走技能成才之路的奋斗故事

技术工人眼中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获得蓬勃发展,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口总量的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产业工人的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连接在一起。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通过劳动实现价值、创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