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劳资双方创造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2-04-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罗瑞雄
分享:

  近日,广州市总工会发布《2022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下简称《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2021年职工薪酬和福利数据信息为基础,通过分类、汇总、分析、提炼,比较全面地呈现近期广州市21个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情况。此举是广州市总工会落实《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的一个工作创新举措。

  经过为期半年的实地走访与调研,2021年12月9日,广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企联、市工商联出台了《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激励技能人才技术创新,构建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

  多方考察

  结合实际提升《意见》实效性

  为充分落实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要求以及人社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精神,广州市总工会积极推进健全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在2021年年初的市三方会议上提议出台《意见》,得到广州市人社局全力支持。

  2021年5月,由广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牵头,广州市三方四家组成专项工作考察组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考察通过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情况。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电器”)企管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东瑞作为企业代表随团考察,颇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说:“从走访调研的情况来看,苏州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旨在帮助企业提升职工技能。南京市总工会成立了集体协商机制推进工作小组进驻企业办公,并协同行业协会、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企业帮助其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我们打开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路。”

  经过为期半年的酝酿、征求意见与完善修改,最终出台了《意见》。《意见》充分强调集体协商制度重要性,发挥集体协商基础性作用,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推动企业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协商落实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奖励措施;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协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优化奖励方式。特别是畅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成长成才通道。《意见》鼓励企业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建立内部评价体系,差异化岗位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按业绩表现,设置绩效工资单元,实现绩效工资与企业效益、员工所在部门以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的有效联动。

  同时,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开展调研和培育典型,不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三方协同、多方支持、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

  率先试点 探索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为确保《意见》落地,广州市总工会选择白云电器公司、广州市公交集团两家企业进行率先试点。“《意见》通过以集体协商薪酬分配为切入点,赋予技能应有的市场价值,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灌输市场化用人管理理念,使员工重点关注技能提升和经验萃取,深入激发员工内在动力,将以往‘要我学’真正转变成‘我要学’,真正驱动技能人才内生创造力”。李东瑞表示,按照《意见》要求,公司已于3月初起草了《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岗位技能绩效登记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并将公司1600名一线产业工人的工资结构进行了优化,将原有以计件工资与福利奖金改为由技能工资、质量工资、产值工资、奖励补贴等组成的多元化薪酬分配机制,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岗位序列实现专业岗位与行政岗位双晋升的目标,用集体协商的方式,全面激活技能人才创造活力。

  “《意见》对通过集体协商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出了可落地实施的操作建议,能够极大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满意度。”广州公交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正在公司全面宣传贯彻《意见》的各项要求,全力推进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改革工作。接下来,广州公交集团将结合《意见》精神,在企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打造一批技能精湛、勇于创新、服务湾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能支撑。

  完善配套 强化专业指导让谈薪更有底气

  2022年3月,广州市总工会发布《2022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让企业工会和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更有底气。《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4类群体,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单独成章并作为重点分析,增加了该群体福利情况,将国家、省、市有关新业态权益维护政策和做法进行梳理,为下一步更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专业数据参考。

  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郭振泳表示,《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全面呈现了餐饮、年节、假期、住房等13项企业福利项目实施情况,让企业工会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中做到了“有据可依”。

  广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遴选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以全市11个行政区的1385家企业薪酬数据信息为基础进行调研,结合近年来全市产业结构发展形势,重点优化了5个方面数据:调整优化了7个行业信息;增加了历年数据对比以及2022的薪酬福利增长数据预测;拓展了广州市与其余一线(新一线)城市之间的薪酬数据比较;完善了企业员工企业社会保障信息数据;增加了2021各行业企业调薪情况等宏观信息。

  在此基础上,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工商联、企联在联合举办“广州市2022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在全市掀起集体协商热潮,并在全省率先联合市三方四家印发《关于创新推进新就业形态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结合新业态行业实际,探索新业态劳动者集体协商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完善新业态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观察者说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建社:

  当前,广州迫切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广州市各级工会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大舞台,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维护劳动者自身利益的一种有效途径。目前,广州市总工会率先试点,探索广州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完善企业使用人才、市场培育人才、工会关爱人才、社会留用人才的运行机制。推进过程中,广州市总工会发布行业薪酬参考信息,为各行各业开展集体协商做到了有据可依。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