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黑科技” 让职业梦想起飞

2022-01-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何建明
分享:

  2022年1月6日,在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工地上,一架粉红色的机器人在作业面上匀速行驶,时而前进,时而后退,时而转弯。它所到之处,地面上的混凝土都会渐渐变得平整如镜。在距离机器人不远处,叶小龙正拿着遥控器,握着摇杆前后左右地摆动,操控着地面整平机器人运转振捣板和刮板,进行地面整平作业。从一名一无所长的普通工地工人到自如操控机器人的“技术工”,在解放双手改变作业方式的同时,也点燃了叶小龙这位农村小伙期盼许久的“技术梦”。

 ▲有一技傍身,叶小龙对未来充满希望。许接英/摄

  1992年出生的叶小龙来自四川资阳农村,从18岁起就在建筑工地四处打工赚钱。他在工地上干过杂工、混凝土工等,整日与钢筋混凝土为伴,做着重复无聊的重体力活,收入还不稳定。“光靠体力劳动没有出路,只有像技术人员那样掌握了施工技术,才有可能改善自己和家里人的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叶小龙在心里种下了一颗以技能改变命运的梦想“种子”。

  2021年4月,叶小龙辗转来到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担任项目协作队伍中的钢筋工。在这里,叶小龙一直在找寻可以学习提升的机会,比如参加农民工夜校、在施工现场向项目管理人员请教。而随后不久的机器人试用培训,则打开了他通往技能成才的大门。

  为推动智能建造升级,提高工程建设标准化,2021年5月,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开始陆续投入使用土建等专业领域的智能机器人进行站房建设,并邀请机器人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来对施工工人进行机器人试用培训。叶小龙踊跃报名,成为第一批试用培训的学生。

  “我学理论的时候,很多工作原理、操作方法都听不明白,只能先死记硬背。到了现场实操培训的时候,很多工人都不敢上手操作,生怕把机器人搞坏了。我脸皮比较厚,不怕被人笑被人骂,就硬着头皮上了,一次学不会就学第二次,直到学会为止。”叶小龙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学习技术的“窍门”。

  就这样,叶小龙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下苦力挣钱的工人,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能操控智能机器人的技术型工人,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需要两人连续作业5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我一个人就可完工了。”更让他欣喜的是,自己的工资收入也跟着蹭蹭往上涨。

  短短数月,叶小龙就成为工地上首屈一指的机器人操作技术员,现在的他,不仅能驾驭地面整平机器人,连地面抹平机器人和地库抹光机器人都能熟练操作。工友们都纷纷向他请教操作技术,称呼他为“叶工”“叶师傅”。

  “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一个农民工也能使用机器人这种高科技产品,感觉挺美的。”叶小龙期待着,在新的一年,学习掌握更多工地建设“黑科技”,以技能助梦想起飞。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