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东打出“组合拳”……

2022-09-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洪秋婷
分享:

  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广东在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推进的过程中,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广东高位推进、整体联动,打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组合拳”,也“打”出了改革攻坚的好成绩:5年间,全省产业工人总人数达2500万,技能人才总量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位居全国前列。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今年第13期和第15期、中央政研室《学习与研究》第3期都专题刊登了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向全国复制推广。

  双管齐下:“政策+组织”保障 改革工作全面迈向纵深

  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东省成立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推出了一个“重磅”阵容:省长王伟中和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先后担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和省政府一名副省长担任副组长,8家省直单位为成员单位,23家省直单位共同参与。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成立了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

  该工作自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等重要政策举措,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能,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文件。据初步统计,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先后制定出台118项政策举措,各地制定相关文件256个。

  在组织层面上,省总工会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培训交流机制、分类指导机制、评价考核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机制等,推动全省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总工会合力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深化技能竞赛、工匠培育等方面的合作,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共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的企业民主管理,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协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放培训补贴,保障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顺利开展。

  “广东还充分发挥企业推动改革的主体作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试点工作格局,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据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介绍,广东着力构建省、市、县、企业四级试点工作机制。如广州市通过构建统筹、协同、共享、督导的工作机制,培育壮大技能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中占比较“十三五”初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东莞33个镇街全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立足特色产业制定产改方案,实施“一镇一品”,形成产业带动人才培养、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另外,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顺丰公司、格力电器等企业也积极探索、攻克难点,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经验。

  左右开弓:“党建+工会”带动 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

  6月27日,顺丰广州公司的员工们来到修葺一新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纪念馆参加广州市总工会组织的纪念活动。这里,连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都是广东产业工人时常参观学习的教育基地。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广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始终;制定实施两轮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两新”领域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有效机制,设置基层党组织30.6万个;大力吸收青年工人、技术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入党,2018年以来发展产业工人党员4.2万名。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针对不断涌现的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广东省总工会大力吸收他们加入工会。为方便联系、团结更多的产业工人,广东省总工会在全省设置了“粤工惠”网上工会服务平台并建设各种服务阵地。目前,全省建成各级职工服务中心5450家、“工会爱心驿站”6260家、“司机之家”900多家、“职工书屋”1.4万家,每年服务产业工人1200万人次……工会以精准关爱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力量。

  五年来,广东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等谋划主题宣传,选树“南粤工匠”“最美南粤职工”学习宣传人选。同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保护利用,发挥职工书屋、工人艺术团、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文化阵地作用,打造劳模工匠微课堂、送文艺进企业、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宣讲、百名劳模图片展等丰富的品牌活动,筑牢广大产业工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基础。

  多方联动:“培训+竞赛”赋能 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世界技能大赛”是产业工人心中的“奥林匹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参赛的22名选手全部获奖,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广东多措并举开展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不无关系。

  广东对产业工人的培训可谓“百花齐放,遍地花开”。省级层面上,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深入开展百万产业工人培训行动;各地市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如深圳市推行技能网校,开发836个线上技能培训课程,推动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开发16个数字技能培训项目;在职教领域,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培养等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高职院校全覆盖,技工学校在校生规模约占全国1/6,校企合作企业超过8万家……

  政府带头,全社会跟进。深圳的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了大族激光“工匠学院”开放性教育培训平台,2020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达1000余场次;广东省农村电商协会针对“农村电商”开展的适岗培训如火如荼;各地建设省级远程培训公共平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热潮滚滚,建成“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等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1.16万家;“南粤工匠”“羊城工匠”“深圳工匠”“珠海工匠”“佛山工匠”等工匠培育体系渐成规模……

  与此同时,广东充分发挥广大产业工人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构建以大湾区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龙头,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以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为基础的竞赛体系。近年来连续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广东职业技能大赛、“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创客广东”大赛、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100多个职业技能大赛,以及55个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每年参与人数超1000万人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推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今年7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总工会再次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省人社厅介绍,《方案》将通过实施产业“新工匠”培养、龙头企业技能强企战略发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职业开发等五大计划,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又将在广东的产业工人中掀起新一轮“培训”热潮。

  全面布局:“关怀+重用”并举 深化改革的难点堵点逐步突破

  今年,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产业工人高东斌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近年来,和高东斌一样被重用的产业工人代表越来越多。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有产业工人42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有产业工人96人,在省劳模、省五一劳动奖评先中产业工人超过半数。高东斌感慨地说:“作为产业工人的一员,感到主人翁地位不断提高,责任感也越来越强!”

  提高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还要破解他们关心的“高质量就业”“进城安居”“关爱困难职工”“保障职工权益”等难点问题。广东在这些方面迎难而上,做了大量探索,成果斐然:

  连续出台实施三版“促进就业九条”,累计支出超100亿元,促进产业工人就业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在创新产业工人维权模式等方面,广东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实名管理、工资专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实现全覆盖,不断完善广东特色根治欠薪制度体系,同时建设完善12351职工热线平台和“法院+工会”“检察院+工会”“劳动仲裁+工会”多元化解劳资纠纷机制,全省3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数量持续下降;

  2021年,深圳市被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确定为“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示范带动全省产改的重大抓手,纳入省委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和督查、考核内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东一方面抓住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深圳的独特优势,强化改革试点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探索出一批特色有效做法;另一方面迅速部署实施试点工作强点扩面行动,将试点城市从深圳1市增加至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形成深圳先行先试率先破题、珠三角同步开展、粤东西北联动实施、全省广泛覆盖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一大批关系农民工群体切身利益的政策难题得以破解,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推进产改协调小组专报于今年2月以专报形式将广东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

  此外,为了给广大产业工人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工资激励计划,推动企业凭职工技能晋升、凭业绩定薪,正成为南粤企业的共识。广东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近5年,全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358.14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40.18万人次;重奖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纳入人才优粤卡服务范围,享受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优惠便利服务;在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中,获得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人员分别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在东莞以纯集团,“经理”和“厂长”这两个层级的管理层中,近八成的管理人员是由一线产业工人成长起来。“畅通的成长晋升通道,让我们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我们一线工人更有目标更有奔头了。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莞以纯集团车缝组长唐清兰说。

  5年的改革历程,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路稳扎稳打,大步向前。陈伟东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强国之路,“匠心”铸就。从一枚螺丝钉的打磨,到精确到毫米级的工艺,广东产业工人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创造“中国精度”,领跑“中国速度”,用执着坚守铸就民族腾飞的翅膀,将忠诚热爱化为实业报国的力量,为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写下名声响亮的新篇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