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名一线产业工人代表把心声带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大舞台

2022-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

  产业工人是我国重要的劳动者群体,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239名代表来自生产一线,他们来自矿产、冶金、运输、制造、服务等行业,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全国人大代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进一步切实履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注重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提高一线工人代表比例,扩大一线工人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认真办理一线工人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为一线工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技能人才的培养与成长需政府、企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强化相应的激励机制、培训机制,才能让工人更有成就感、获得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床性能实验室装配钳工田浩荣说。图为2022年3月6日,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田浩荣代表在小组会上发言。母家亮 摄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代表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做好代表建议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一线工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对于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依法提出4350余件代表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有关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逐件办理,在建议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高质量办理一线工人代表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办”双方有序对接、良性互动,进一步发挥了一线工人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产业工人队伍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的中坚作用,彰显了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建议的提出数据看,一线工人代表的建议数量增长快,质量提升快。

  一是提出建议总体呈上升态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超过1000件,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长近一倍,人均提出建议数量也从一次大会的2.4件提升至五次大会的4.4件,展现了全国人大一线工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建议数量多,达3500余件、占比81%,反映了一线工人代表提出的建议有较高的综合性、复杂性,对相关问题的研判、建议的提出有较多层次的分析和把握。

  三是代表单独提出建议的比例不断增大,在五次大会达到920余件,占比88%,高于本届以来历次会议,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积极性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以点带面,努力实现“办好一项重点督办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常委会办公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认真研究筛选,5年来确定了10余项与产业工人密切相关的重点督办建议,如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相关承办单位抓好落实,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2022年3月6日上午,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民生热点话题,直抒己见,畅所欲言。图为会议间隙,姚武江、董林、孙涛(从左至右)三位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代表仍在热烈讨论。李联军 摄

  一线工人代表建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代表们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工业发展大局,在产业政策规划、工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约480件,占比11%,与建议整体数据相比,高出3.1个百分点。

  代表们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网络通信、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建议加快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核心装备、关键零部件等研究开发;围绕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建议加快钢铁、化工、汽车、电解铝、冶炼等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议发展地热、核能、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线工人代表建议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

  代表们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代表们从完善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制度、畅通产业工人成长发展通道、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和提高薪酬待遇等方面,对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出建议。

  二是关注产业工人群体。本届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涉及“工人”“产业工人”的建议160余件,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提出的该类建议约120件,占70%以上,内容涉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技能水平,强化产业工人培养教育、权益保障等。

  三是关注职业教育发展。此类建议共110件,占比2.5%,较建议整体数据高1.6个百分点,代表主要关注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发展技工院校、强化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等。

  四是关注工匠精神打造。此类建议共40余件,占本届以来全部涉及工匠精神主题的建议一半以上,内容涉及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宣传工匠事迹、加强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教育等。

  工人代表通过积极为产业工人代言,为大国工匠建设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3月10日上午,福建代表团的部分基层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同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周松 摄

  一线工人代表建议具有鲜活的职业导向

  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有关领域提出真知灼见,积极为所在行业献计发声。

  来自纺织行业的陕西团代表何菲,一半以上的建议均与纺织行业相关,如促进纺织行业中小微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等。

  来自制药行业的黑龙江团代表白亚琴,建议解决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问题,支持小微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改良型新药。

  来自电力行业的西藏团代表米玛国吉,建议坚持电力先行,优化完善能源电力规划,引领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物业服务行业的广东团代表曾香桂,建议加强社区服务与治理,促进新型社区融合发展。

  来自家政行业的江西团代表蔡细春是一名高级育婴师,她建议加强月嫂职业资格管理,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

  来自公共交通业的山西团代表冯冰是一名驾驶员,他建议维护公交职工权益,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助推城市交通绿色出行。

2021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图左)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就互相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李联军 摄

  一线工人代表建议有鲜活的民生导向

  保障改善民生、回应民生关切,一直是一线工人代表高度关注的问题。建议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合计超过1500件,与建议整体数据相比,一线工人代表所关注的民生领域与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一是更关心劳动就业、工资待遇问题,共170余件,占比4%,高出建议整体数据2.4个百分点,如建议加强劳务派遣监管保护、促进残疾人平等就业、提高工人待遇、实施精准就业创业援助、完善农民工保险体系等。

  二是更关心社会保障问题,共140余件,占比3.3%,高出建议整体数据1.6个百分点,如建议加强低收入群体保障、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权益、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

  三是更关心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共约400件,占比9%,高出建议整体数据2.8个百分点,如建议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规范托育服务管理等,从“小切口”入手,积极通过提出代表建议等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线工人代表建议具有鲜活的问题导向

  很多代表直面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提出有价值、有质量的建议。

  文化教育方面,河北团鲍守坤代表建议提高中小学教材编写质量,广东团廖贵平代表建议整治中小学生课外有偿补习乱象。

  城乡建设方面,河北团张青彬代表建议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天津团巩建丽代表建议解决社区停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重庆团张杰代表建议支持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产业发展方面,山西团姚武江代表建议妥善解决煤炭行业去产能后续遗留问题,浙江团周慧代表建议解决传统制造业企业生产一线劳动力资源不足问题,辽宁团栗生锐代表建议解决产业集群发展面临问题。

  社会治理方面,山东团张金海代表建议完善立法规范解决超龄用工问题,江苏团殷勇代表建议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河南团黄久生代表建议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工作。

  这些建议的提出,反映了代表们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积极探索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建议,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摄

  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这些建议分别交由170多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与代表建立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努力把办理过程做细、做深、做优。

  在办理侯湛莹代表“关于制定《工艺美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单位与代表现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在办理王曼利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通村客运的建议”过程中,交通运输部邀请代表赴四川参加农村客运专题调研,就关键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办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建议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邀请苏荣欢等长期关注知识产权问题的一线工人代表,通过全国人大政务微信视频会议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代表沟通交流,得到代表的积极回应。

  在办理粟琼代表“关于科学制定2022年伏季休渔期的建议”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一建议一群组”原则建立了政务微信群组,常态化与代表沟通,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尹立云代表来自保安服务行业,在今年4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他建议“进一步统一规范保安员的服装问题”。在办理过程中,公安部压实办理责任,深入分析研究,高质高效办理答复,积极回应代表关切,获得了代表的认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通过高质量办理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有关承办单位聚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代表们关注的灵活就业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结合相关建议办理工作,在深入调研和吸收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代表们关心的明确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系,合理界定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等问题均在《意见》中作出了规定。

  对代表关注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题,教育部认真研究办理相关代表建议,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持续做好“双高计划”、1+X证书制度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等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职业教育法修订过程中,积极采纳、推动落实相关代表建议内容,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高立法民主性和科学性的重要方式,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体现。

  对代表们关注的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问题,全国总工会积极采纳有关代表建议,制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持续开展好“最美职工”“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阵地,推动完善技能培养体系,同时深入了解产业工人发展面临的难题,积极反映产业工人意愿和诉求,维护好产业工人劳动报酬权益,积极营造关心关爱产业工人的社会环境。

  一线工人代表反映社情民意,高质量提出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有关承办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努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具体地、现实地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生动诠释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充分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必将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迸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刘怀超

  原载《中国工运》2022年第9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