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增5个市级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2024-02-06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充分发挥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示范作用,中山市总工会新推选了5个单位作为2023年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分别是石岐街道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智慧展厅、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古氏宗祠)、刘广生故居、中山咸水歌(坦洲)文化陈列馆,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全市实现点上发力、面上开花。

  石岐街道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图片

  石岐街道作为中山市的历史文化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山政治文化的中心之一,辖区内保有大量的历史文化建筑,见证着中山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程。石岐街道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大庙下香山书房二楼——大庙下钻石酒店(旧海员工会)——日昇银号(迪光电厂历史)——龙母庙街(中山县总工会成立地点)为展览路线,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山、石岐各级工会带领工人解放思想、做好群众工作的历程。

  近日,石岐街道总工会在石岐大庙下香山书房二楼举行“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武康荣,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湘,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吴泽华,石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总工会主席王安东等领导为示范点揭牌。现场职工群众在讲解员带领下实地参观了石岐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路线,并观看了由革命先驱者事迹改编的节目《缅怀杨殷》《绣红旗》。

  中山咸水歌(坦洲)文化陈列馆

图片

  中山咸水歌(坦洲)文化陈列馆展陈内容包括文字展板、图片展览、民歌手稿、疍民生活实物以及场景展示、视听展示、重点歌手介绍以及传承基地建设情况等,阐述坦洲咸水歌的历史渊源和坦洲的人文概况,全方位向群众展示中山咸水歌的艺术魅力,对传承和发展中山咸歌非遗起促进作用。通过参观交流活动,能够充分发挥新编咸水歌讴歌社会正气、弘扬时代精神、展示工人风采的作用,以传统文化咸水歌凝聚工人对本土的热爱,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近日,中山咸水歌(坦洲)文化陈列馆举行“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饶长春,坦洲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吴庆昉等领导为示范点揭牌。

  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智慧展厅

图片

  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智慧展厅作为集团职工培养、开展、孕育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陈列着从创立以来的所有产业板块以及各项先进技术。集团公司定期在展厅内的融媒体演播厅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邀请市公安局、检察院、人民法院、人民防线办公室等单位派员到单位进行系列“普法”宣讲;企业负责人程东允亲自作词、编导作品《木棉花开忆杨殷》,引导企业全体职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精神风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近期,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韦艳梅等社会精英走进企业授课,全面提高员工思政水平。

  近日,中航美丽集团举行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湘,东区街道总工会二级主任科员何明锋等领导为示范点揭牌。

  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古氏宗祠)

图片

  古氏宗祠,位于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南桥村槟榔山14号,是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同时也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古氏宗祠所展览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山人民所开展的抗日武装斗争,及在其期间所涌现的英雄人物,运用图文、影像、场景等多种形式展现,结合户外雕塑、实物展览等,展现中山人民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舍身为国的家国情怀,营造出浓郁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近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吴泽华,五桂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街道总工会主席程小鹏等领导为古氏宗祠“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

  刘广生故居

图片

  刘广生故居是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中山市党员教育基地、中山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近日,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丁玉涛,南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总工会主席谢力生等领导为刘广生故居中山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

  为纪念、传承和发扬刘广生的革命事迹精神,助力社区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南区街道总工会将加大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职工群众前往参观学习,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南区街道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