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关于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实施方案

2022-01-21 来源: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关于开展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围绕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题,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解决矛盾困难的办法举措,提高产业工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地位,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设与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措施

  )着力强化政治思想的“三个力”,实现产业工人“理论自信”

  1.着力提升政治思想引领力

  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对照内在要求,主动提升思想觉悟、锤炼过硬作风,永葆工人阶级本色特别是政治本色。加强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产业工人政策,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出台符合新时代要求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工人举措,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不断提升人才素质和水平。

  优化组织体系以强化班组建设为抓手,优化基层一线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内资源不断向一线倾向。班组所在党组织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加强对班组建设管理的指导;班组内的党员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班组建设管理;要注重把班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班组党员培养成骨干。结合各单位产业工人分布,把生产经营一线职工、青年工人、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中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群体纳入发展党员的结构性倾斜计划,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提高工人党员的比例。

  2.着力加强思想教育感化力

  创新教育方式。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方法和途径,充分利用“广州国企党建学院”、“职工大讲堂”等新教育平台,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巩固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领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断提升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利用“三会一课”、车间(部室)会议、工段(班组)会议、班前会等形式灵活务实深化学习教育。

  发挥文化优势。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企业文化优势转化成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每年创新举办企业文化节或职工运动会,弘扬集团公司“实干创新、强港奉献”的企业精神,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发挥企业文化的独特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3.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号召力

  着力宣传劳模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各级劳模工匠参评、选树,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和头雁效应,通过劳模、工匠巡回宣讲、多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劳模、工匠在全面建设高质量港口集团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推广一线职工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做优叫响劳模品牌、工匠品牌、劳模(职工)创新品牌,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价值追求,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在全集团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创新首席技师选聘工作。将技术技能岗位上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在技术革新、生产攻关、带徒传技、技能传承等方面具有首席引领地位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选拔出来,同时建立相关考核及退出机制,充分发挥首席技师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和提高技能人才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促进技能人才队伍良性发展。

  )全面发挥思想政治的“三作用”,实现产业工人“道路自信”

  4.发挥思想政治“保驾护航”作用

  用思想政治手段灌输企业愿景。一个对发展没有宏伟目标,没有理想愿景的团队,是不可能成功的团队。集团各级企业要对广大产业工人灌输理想信念,把企业的发展愿景深深地扎根在员工心底,引领全体员工朝着目标迈进。集团公司各级党政组织要坚持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主张要产量、更要质量;要经济效益,更要安全稳定。

  领导干部下基层、进车间、走班组,通过与一线员工沟通交流,了解情况信息,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关注员工思想状况和倾向,发现问题及时靠前做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人为原因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在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下,要定期开展司情通报,及时做好释释疑解惑,引导广大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防疫情、保生产”攻坚战中。

  5.发挥思想政治的坚强堡垒作用

  倡导“大政工”观念发挥政工人员作用,在全公司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员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使公司管理更上新水平。以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维护企业良性运转为重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强化“一岗双责”理念。落实凡是有管理责任的管理人员,都要按照管人、管事、管思想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工作范围,不断增强“一岗双责”意识,自觉地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大力开展“领航先锋”工程、党建特色品牌等创先争优活动,增进党员与普通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6.发挥思想政治的凝聚稳定作用

  以构建企业和谐平安稳定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坚持“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加强员工思想动态收集,多渠道开展集团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增信释疑,激励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谋企业改革发展。突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坚决维护工人队伍团结统一和企业和谐稳定。

  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工作中,各级党政组织要本着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增进企业和谐。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民生工程,持续优化集团两级困难职工帮扶基金的运作,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坚持各项“送温暖”措施,通过这些以人为本的举措取得广大产业工人的认可和拥护。

  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实现产业工人“文化自信”

  7.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设

  统筹发展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工教育方向,发挥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和广州港技工学校优势,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协同发力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紧密结合港口用工需求和发展做好专业设置,建立覆盖集团内部各体系各工种的专业培训课程体系,实现技能人才从入职起就开始接受在职技能提升五年规划,满足集团的快速发展要求和阶段性用工急需。建立技能人才库,组织高技能人才外出考察和研修培训,促进技能人才向更高层次发展。

  探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机制。加大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等项目建设力度。对新增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给予2-1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建立劳模、大师为内训师专家的培养、使用的激励制度。“港口工匠创新联盟”是首批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要充分利用此契机创新本集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运作机制,探索建立广州港技能人才创新联盟机制。

  优化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机制搭建更加有利于高技能产业工人脱颖而出的竞技平台,建立多层级竞赛管理机制,扩大竞赛覆盖面,加大竞赛奖励力度,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持续关注和作用发挥。对标全国、省市各级技能大赛标准,加强竞赛实训基地建设和新型设备设施的投入,提升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整体水平和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8.创新产业工人技能评价体系

  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认定工作。构建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评价体系。认定等级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级别,涵盖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等港口主体工种。认定工作分工种分级别逐步推进,进一步畅通集团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通道,同时给予相应的资格补贴待遇,鼓励技能人才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开展技能人才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破除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论文等限制性条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导向,鼓励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人才申报晋升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资格,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复合型人才。

  9.创新产业工人激励机制体系

  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在薪酬体系中体现技能等级提升与作用,完善各类技能人才津补贴制度。对于产业工人有创新成果的,除在专利申报、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外,在工资奖金分配、福利制度等方面给予体现。建立产业工人表彰奖励机制,对荣誉获得者在培训培养、学习交流、疗休养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大教育培训激励。加大产业工人教育培训经费支持,优先保障产业一线工人技能培训。加大技能人员培训实训场地的建设和实训设备的投入。加大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支持力度,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相应补贴。

  三、组织实施

  (一)构建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的工作格局。成立集团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李益波

  副组长:黄波

  成  员:刘应海、杨贤武、苏兴旺、宋小明、石挺丰、陈建年、李军武、温东伟、邓国生

  (二)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温东伟(兼任)

  副主任:温永红、胡瑞珩、许鸿

  成  员:总部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培中心负责人、广州港技工学校负责人

  办公室职责:负责组织相关单位起草、督促落实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推进改革的督导检查和信息反馈制度,加强对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形成整体推进落实的工作合力。

  (三)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推进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达到的标准,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各板块、单位要建立党委(总支)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工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引领、组织发动、政策引导和关心服务,持续提升党组织在产业工人队伍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集团上下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经验成效,营造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团结带动广大产业工人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