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劳模工匠本科班:培养产业工人的“黄埔军校”

2021-11-15 来源:南方工报 刘靓
分享:

  11月13日,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2021届毕业典礼暨2021级开学典礼在广东工匠学院举行。首届劳模本科班47名学员经过近三年的学习,顺利毕业。今天又迎来了97名2021级新学员。截至目前,自2018年开办以来,已有330名劳模工匠学员通过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这个平台走进大学的课堂,接受学历提升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30名劳模工匠学员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全国劳模、广州地铁首席维修专家张重阳,全国劳模、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

  从学员们反馈的信息来看,劳模工匠本科班对他们的成长,帮助是巨大的,作用是明显的。学员们甚至将劳模工匠本科班喻为“培养产业工人的‘黄埔军校’”。

  首先,圆了他们的“求学梦”。

  很多劳模工匠一身光环,却独缺本科学历,或缺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他们平时为了工作,勤于钻研,放弃了许多脱产进修的机会,有的“文凭”仍停滞在高中、中专,没能上大学成了他们心中的遗憾。学员米雪梅坦言,她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外来工,高中毕业就来粤打工,劳模工匠班圆了她二十多年的“大学梦”,弥补了她心中的缺憾。

  其次,助推他们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很多劳模工匠拥有高超的技术和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但因为缺乏系统学习,到了一定程度后,知识和技术都会遇到“天花板”。劳模工匠本科班第一届学员张恒珍就深有体会,并自称是从中受益的典型。她说,本科班的学习,让她收获满满,助推自己的工作取得了更大的进步。2018年进入本科班学习以来,张恒珍先后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被集团聘为技能大师。三年来,她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17名成员和高技能人才,先后参加优化攻关创新项目33项,创效超3亿元。

  第三,成为产业工人“提素”的重要平台。

  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学员虽是劳模工匠一个小群体,面向的、服务的却是整个产业工人队伍。劳模工匠本科班目的是通过对劳模工匠的培养,发挥以劳模、工匠人才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为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树立榜样。劳模工匠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理论和实操技术,并把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回各自岗位上“传帮带”,用实际行动谱写奋斗之歌,引领和带动广大劳动群众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奋斗实现梦想。对此,2019级学员陆建新对劳模工匠本科班这么评价:“它是我们这些产业工人提升学历、素质的一个好机会。”

  可以说,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开办,是广东省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之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我为职工办实事”的成功案例之一。希望这所“黄埔军校”越办越好,为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贡献更多的广东工会力量和智慧。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