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产业兴国 技能报国 让产业工人绽放光芒

2022-01-21 来源: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大族激光诞生于改革开放的重地——深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怀揣着敢打敢拼、勇于于创新的大族梦,从1996年建厂到现在20余年时间,大族激光已经由一家销售激光打标机的企业成长为全球激光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2004年,作为第一家以激光为主业的高科技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20年,大族激光销售收入11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9.3亿元,同比增长34.67%,业绩创历史新高;激光切割机等10大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激光设备占有率国内第一;拥有知识产权5250项,占据激光行业半壁江山;著作权1157项,商标权282项。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现有职工20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与生产技术人员1400余人。公司致力于中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多项技术与产品国内首创,打破国外垄断。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大族激光考察时勉励我们:“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2021年1月28日,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到大族激光看望慰问劳模工匠时要求我们抓好产业工人技术培训,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我们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大力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依法保障产业工人权益,构建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提供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举办丰富多样的培训和竞赛活动,搭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平台,努力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族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力量

  一是重要岗位让党员骨干勇挑重担。大族激光党工团组织健全,目前有党员106名。我们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做好“双培养”,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鼓励和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二是重大项目让党员骨干带头攻坚。2016年,由共产党员王智飞、邹春江参与的“东方超环”项目开创了激光焊接在能源领域的先河,具有标杆作用和国际影响力;2019年,共产党员刘旭飞、谢法春在“中厚板及难焊接材料激光焊接与复杂曲面曲线激光切割技术与装备”项目中表现优异,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是技术攻关让党员骨干领衔。以公司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根余教授,“宝安大工匠”、共产党员邓时累为骨干领衔的技术团队,多次攻克技术难关,助力企业实现自主创新,2019年他们攻克完成了全球首次18mm厚板的激光单道熔透焊接,在国际上首次将高功率激光成功应用于核反应堆堆芯围筒焊接,解决了我国核电领先的关键制造问题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党支部发出号召,全体党员带头示范、坚守一线,在党员的积极带领下,全体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企业生产经营,“战疫”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公司2020年的业绩逆势上扬,同比增长了2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3.41亿元,同比增长68.13%。

  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一是成立“工匠学院”,厚植工匠土壤。大族激光高度重视员工的技术技能的成长,围绕产业工人“选、用、育、留”,努力构建一套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可持续的任职资格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和技能培养提升体系。2018年,为了培育工匠型技能人才,公司成立了大族激光“工匠学院”这个开放性教育培训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公司内部高级技师开展工匠精神宣讲、职工技能培训、人才交流研讨等活动。同时,开发“工匠学院”线上培训平台,内部人员、外部客户可通过在线培训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2020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达1000余场次。二是加强内训团队建设,积极推进“师徒制”传帮带。公司面向不同性质、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公司员工培训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内训讲师培育生态,严格选拔、认证内部讲师28名,推进公司内训课程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发挥人才辐射力、影响力,形成“传承、分享、博学、致用”的良好学习氛围。积极推进师徒结对帮带,让新进员工与公司资深技术人员结对子,推进技能与文化传承,目前公司结对帮带师徒近200对。三是注重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在激光装备与技术、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方向开展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高技能人才。鼓励员工参与宝安工会“圆梦计划、追梦行动”等学历提升活动,提升个人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对获得相关认证的员工给予教育补贴。

  三、坚持强化收入待遇保障,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搭建舞台

  为了让青年产业工人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我们以待遇激励人、以事业成就人、以文化凝聚人,让青年人才在大族激光建功立业,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以待遇激励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激励机制,近三年员工工资年增长幅度达到15%。积极为员工提供人才安居房、人才住房补助,为员工安居乐业提供保障;全面提高员工福利待遇,2020年全年使用福利费用达1.2亿元;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基金,发明人金奖,对员工申报的各项专利给予奖励。近年来员工申请的各类专利大幅增长,达到了3811件;设立专项基金表彰优秀提案,2020年职工提交有效个人提案近2000份,使得诸多极具价值的项目改善方案应用于实际生产和工艺改善,提高了产品质量与用户满意度,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二是以事业成就人。公司建立以薪资体系优化实现“事业—核心能力—员工价值”三者之间的有机联动,帮助团队成员向价值型员工进化,充分调动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职称评审、高层次人才奖励、政府津贴等申报,拓展员工事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近年来共有80余中高层管理人员、工程师、基层人员获奖,奖项涵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高层次专业人才、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宝安工匠、巾帼英雄、优秀农民工等。

  三是以文化凝聚人。支持工会工作,凡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事情,公司都会与工会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听取工会的意见。在公司生产经营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划拨近2000平方米建设职工之家,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扶有困难的员工。完善沟通交流平台,举办各类交流会与分享会,每年定期举办员工家属开放日与各项运动赛事,发行《大族人》等内部刊物,畅通沟通交流机制,展示员工风采。关爱员工健康,为全体员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提供员工宿舍、教育、伙食等补贴。

  华夏从来多匠人,情怀悠悠默无闻。一群有情怀、有梦想,有坚定实干精神的大族人,共同成就了大族激光科技领先、产业领先、业绩领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大族激光走过的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深圳这片沃土,就没有大族激光的今天。未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强调的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要求,坚持科技兴企、实业报国,在制造立国、智造强基的路上不断奋进,把中国智造这张名片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