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工人 | 体验新时代石化产业工人的工作

2022-09-0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梁鸿杰 通讯员:黄敏清 张智敏
分享:

  他用眼看、手摸、鼻闻、耳听就能判断设备故障,这是扎根生产一线二十余年练就的“望闻问切”绝技。即使用上了更加智能化的系统,他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没有停止。

  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简称广州石化)炼油四部S 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班长、技师邱辉。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邱辉从技术“小白”起步,凭借公司的培训体系和个人努力,成为破解装置生产难题的“行家里手”,是蝉联广州石化劳动模范称号第一人,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8月15日,记者走进广州石化厂区,跟随邱辉体验新时代石化产业工人的工作。

邱辉。摄影:梁鸿杰 

  对着钢管铁棒“望闻问切”

  巡检漏洞有绝技

  当天早上8:15分,“上班守规章、安环要加强、巡检必到位、严把事故防!” 洪亮有力的交接班口号在炼油四部S Zorb装置焦化汽油外操室里面响起。

  上一班的班长正向这一班的班长邱辉交接生产情况。交接后,邱辉开始巡检。记者经过简单的安全培训后,佩戴好便携式报警仪,跟随体验。

邱辉巡检中。摄影:梁鸿杰 

  邱辉从工具箱里取出工具包,检查包里的测振仪、测温仪、便携式报警仪、听针、扳手等巡检工具。巡检中,他取出工具包的仪器与外操工友一起给装置的机泵测温、测振,检查机泵运行情况。

邱辉(右)与外操一起对机泵测温、测振,检查机泵运行情况。摄影:梁鸿杰 

  巡检中,记者看到邱辉不时采用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的形式检查设备,判断是否存在故障。这种近乎“神医”扁鹊治病般的精湛绝技,是邱辉扎根生产一线二十余年练就的。

邱辉使用听针听机泵运行有无杂音,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摄影:梁鸿杰 

  邱辉说,他要做S Zorb装置设备的专科医生,“装置里的设备不是冰冷的机器,它们是有血有肉的左膀右臂,我们干设备巡检的,就是要懂‘望闻问切’,比如听到机泵的一点机械杂音要能循声而去,找到根源,查出设备运转不正常的‘病因’。”

  多年炼成的绝技也会遇上“对手”——智能设备。“用智能巡检仪扫描现场‘特阀’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观看完整操作视频,确保操作准确无误。”邱辉在高压蒸汽阀门前展示智能巡检成果。

  借助智能化巡检系统,巡检人员可实时获取当前巡检对象的历史异常信息及内操仪表数据。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可将视频、图像、文字、声音等记录并上报,同时数据实时回传系统,实现“无纸化”巡检,确保巡检覆盖全设备、全时段。

  “虽然拥有了智能化巡检系统,但未来的巡检工作依然需要埋头苦干的精神,需要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会变,也不会过时。”邱辉说。

  跟随邱辉穿过塔林罐丛,再爬上6层楼高的钢铁反再框架平台,两个多小时的巡检下来,记者已满头大汗,工作服也湿透了。

邱辉手持四合一报警仪检测阀门泄漏情况。摄影:梁鸿杰 

  邱辉结束巡检回到外操室,顾不上擦掉满头汗水,马上和工友通过总控DCS系统操作整个装置生产情况,查看各参数是否有异常,有无异常前兆并及时调整最佳状态。

  当天下午,邱辉继续巡检,还为班组成员讲解Y型过滤器使用和注意事项,直到晚上8:30分交接完班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邱辉操作Y型过滤器。摄影:梁鸿杰 

  技术“小白”没日没夜跑现场

  终成业内技术大拿

  2001年退伍后,邱辉被调到广州石化炼油四部,参与当时的炼油改扩建项目。由于炼油操作基础为零,为了赶上同事,邱辉每天坚持学习到深夜,没日没夜跑现场、画流程,不断钻研技术资料,并虚心向老师傅学习。

  与此同时,广州石化推出一系列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如“师带徒”“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培训”等,让邱辉这样的新手磨练技术,实现技能快速提升。

  三个月后,在装置考核中,邱辉名列前茅,先后参与了柴油加氢、航煤加氢、S Zorb和焦化汽油加氢等装置的原始开工工作;六个月后,他被任命为S Zorb和焦化汽油加氢装置的班长。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磨练,邱辉成了破解装置生产难题的“行家里手”,还多次被邀请前往茂名石化、扬子石化、北海炼化等企业指导工作,是系统内小有名气的专家。

  过去,广州石化的S Zorb装置存在反应器过滤器压差上升快、闭锁料斗运行故障等问题,他提出了增设蒸汽流程的改造建议,并参与技术开发项目,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实现装置在第三周期安全平稳高负荷运行1517天,创国内同类装置连续高负荷长周期运行纪录。

  由于熟悉设备运作机制,邱辉被同事誉为问不倒的“活流程”,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熟练掌握了化工生产的流程,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能够泰然自若。一次,他所在的班组及时发现火警隐患,工人们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完美处理,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荣获公司发现重大安全环保隐患特等奖。

  记者手记:

  产改让工人有技能更有面子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记者总能看到像邱辉一样认真巡检的背影,他们像一只只“啄木鸟”,在钢铁之林揪出一条条“害虫”,守卫企业的安全。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广州石化的工人从传统人工巡检升级为智能巡检,“邱辉”们由“工”蜕变为“匠”,“双手油污、浑身汗臭”不再是他们的代名词。

  “广州石化产改培育出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石化产业工人队伍。”广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立宁说。

  不难想象,在广州石化,产业工人会越来越吃香,与之相伴的是产业工人的地位会越来越高,真正让产业工人有技能更有面子!

  当然,产业工人地位的提升,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他们埋头干活,注重学习,在技能上精益求精,不断增进产业工人的职业尊崇感。

  “我将继续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人生信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奋斗。”邱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