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工会这些行动后,他们成了“高薪一族”

2022-01-12 来源:南方工报 王艳 黄细英
分享:

  “这几年,我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各种培训和技能大赛,素质和技能不断提升,收入也直接翻倍,成了月薪过万的‘高薪一族’。”十多年前,失业在家的汪红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她能成为“金牌月嫂”。

  为了谋生,汪红妹曾当过“住家保姆”。2016年,她进入佛山市幸福家园家庭服务公司,积极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并成功考取了高级育婴师、高级养老护理师、高级催乳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专业职称,成为佛山市技术能手、十佳金牌月嫂。

  汪红妹“逆袭”的故事在越来越多广东产业工人身上上演。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完善产业工人职业培训体系,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职工培训、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开办劳模工匠本科班等,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向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出了一条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没技能难找工作?

  免费培训+考核发证+推荐就业

▲汪红妹(左三)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技能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领取相关证书 受访者供图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2020年12月14日,广东省总工会2020年“学技能 助就业”职工技能培训班在广州开班,学员免费培训、考试,有困难的学员还可以获得免费推荐就业。培训合格后,由相关部门颁发技能资格证。共270多名职工参加了6期培训,汪红妹就是其中一员。“技多不压身,为了能全方位服务客户,我在公司的推荐下参加了家电清洗技能培训,并在考核中获得了第二名。”汪红妹表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与时俱进,一有时间,她就会参加培训、考证、比赛,挖掘自己的潜能。“以前也参加过很多培训,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而且都要收费。工会的培训不仅免费,还颁发相应的技能证书。”她说。

  今年48岁的游翠花是安徽人,在广东一家制造企业打工多年,2016年失业后一直打散工。她在“粤工惠”APP上看见广东省总工会举办“母婴护理”培训班的信息后,马上报名参加。“奔波打工多年,吃尽了没技术的苦,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上班时间长,收入低。”她说,希望学一门技能,找到一份收入高的工作,实现人生价值。

  类似的技能培训,为产业工人打开了技能提升之路。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总工会鼓励各级工会学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联系一批劳模授课、设计一批“三大工程”课程、发动一批爱心企业提供岗位。

▲佛山市总工会开展三项工程职工技能培训   黄细英/摄

  2020年11月,佛山市总工会举办了三项工程职工技能培训班,培训低压电工、育婴师和中式烹调师,采用“理论+实操”“线下+线上”的培训形式,通过10-12天“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理论实操考核”的学员即可毕业。

  学历低成晋升障碍?

  提升学历圆“大学梦”

  技能提升了,但学历低仍困扰着不少能工巧匠。为此,我省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开设劳模工匠本科班,助力产业工人“圆梦”。从2013年起,广东省总工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发动全省各地市、县区总工会配套补贴政策,大力资助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升学历技能,共资助6万多名产业工人提升技能或学历。

  吴钦德跟求学圆梦行动结缘已6年。6年间,他先后拿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两所名校的毕业证书,并获得了“广汽传祺工匠”等荣誉称号。

  2009年底,19岁的吴钦德来到广汽传祺,主动跟师傅学习发动机手动安装,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从操作岗位转到管理岗位,只有中专学历的他,面对120多人的团队,开始感到吃力。为解决困惑,吴钦德报名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按照政策,广州市总工会给他补助1500元,广汽集团补助1500元,在此基础上,公司再补助2000元。一系列的实惠政策温暖了吴钦德这群一线产业工人的心,同事们纷纷报名求学圆梦行动,有的晋升班长、组长,有的转到管理岗,有的拿到本科学历。

  2018年,广东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开办了全国首家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资助符合条件的广东省内市级(含)以上劳模、工匠接受本科学历继续教育。目前,已先后招收了252名学员。如今,劳模工匠本科班已成为引领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技能的示范基地。

  “劳模工匠本科班是我们这些产业工人提升学历的好机会。”全国劳模、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今年53岁,被誉为“中国超高层钢结构建筑第一人”,在他的培养下,40多位年轻的技术人员逐步走上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等岗位。为了工作,陆建新曾放弃许多外出脱产进修的机会,至今依旧是中专学历。2019年,在省总工会的推荐下,他报名参加了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学习。

  工作、培训难协调?

  企业自创实训基地

  产业工人身处生产制造领域的最前沿,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我省将883家企业纳入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成立66家职教集团,79%的高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很多大型企业纷纷建立工匠大学、培训中心等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提升工人的技能水平。

  中建科工华南大区在惠州厂设立了焊培中心,全国优秀农民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新涛是焊培中心负责人。多年来,白新涛一直肩负公司焊接人才培养、焊工考试定级、焊工劳动竞赛评审等工作。他研究总结了四段式培养教学模式,并辅以技术工人定级考试及焊工比武大赛。“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焊接工段技能工人水平,更能加快技能工人成长成才的速度。”白新涛说。

▲郑志豪在广州供电局清河培训基地训练 黄细英/摄

  类似的培训基地遍布我省各地的企业。广州供电局在南沙、清河、东圃有三大培训基地。基于工作真实场景,还原现场实际业务,员工缺什么技能补什么培训。郑志豪曾是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电缆运行部运维员,得益于公司完善的培训机制,6年多的时间,他从行业“菜鸟”成长为中级作业员,并获得电力电缆技师职业资格证。

  2019年5月21日,中央企业第一家“工匠大学”——南网工匠大学在广州供电局清河培训基地正式挂牌。工匠大学选取现有的大国工匠、劳模为示范,开发“一个工匠、一篇自传、一本秘籍、一套课程、一部(微)电影”的“5个1”标准化工匠课程,建立“选学菜单”“送课上门”机制,将标准化的课程传送到全网各个需求单位,为南方电网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服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