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吹响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号角

广东省总工会发布《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和《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行企业、行业、区域、网上相结合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有影响力的新业态工会工作典型,以期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点击查看更多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组织新业态劳动者新年座谈话“三业”

1月9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一场关于“择业、创业和敬业”的职业成长座谈分享交流会火热进行,20多名龙城街道辖区美团外卖站站长、队长、副队长等骨干,与嘿桃公益的5名成功创业青年,共话“三业”及无愧青春岁月的选择。

江门市新会区新业态职工活动中心揭牌

12月22日上午,江门市新会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扬航电商科技园)职工活动中心及新会区农村电商实训基地在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揭牌成立。

潮州潮安区总工会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温暖行动

新年来临之际,潮安区总工会开展“迎新年 送温暖——新业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深入基层企业,走访慰问一线员工,让寒冬里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感受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茂名启动关爱新业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

12月18日,茂名市总工会联合中国邮政茂名公司在中国邮政金城路营业所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开展“邮爱驿同行·暖心你我他”茂名市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启动仪式。

韶关武江区总工会实施“四送”服务切实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近期,武江区总工会重点围绕“四送”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辖区700多名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受益,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暖“新”6000人次!惠州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服务月活动

今年5月,惠州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2023年惠州市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上,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源市源城区总工会投入近15万以心暖“新”

5月,河源市源城区总工会、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联合开展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旨在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肇庆市总工会在新业态工会组织推行“工会代表制”

5月31日,肇庆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暨新业态领域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县(市、区)总工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新业态工会组织负责人60多人参加了会议。

珠海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嘉年华

6月1日,珠海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新业态·心温暖·心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嘉年华活动,吸引超百名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家属参与。

江门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5月31日,江门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各县(市、区)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货运物流、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商直播等新业态行业及相关头部企业的49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佛山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筑牢权益“保障墙” 法律服务“向前一步” 职工“少跑一步”

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率先在全省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劳资纠纷调处的阵地前移,构建了“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机制,让更多劳资纠纷在仲裁立案前得到圆满解决,有效节省当事人的仲裁成本。

阳江市新业态行业工联会暖“新”服务有温度有力度 “点线面”齐抓 “家效能”同建

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阳江市新业态行业工联会聚焦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湛江经开区总工会召开2023年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座谈会

5月10日,湛江市经开区总工会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圳万顺轿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座谈会。

汕尾市总工会开展“情系新业态,法暖千万家”普法宣传活动

5月8日下午,汕尾市总工会到新业态企业开展“情系新业态 法暖千万家”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现场法治体检、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律师专题法治讲座等活动,指导全市快递公司合法合规经营,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圳龙岗龙城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探索形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三部曲”经验

作为省服务职工示范点、市总工会蹲点挂点活动试点和区总工会多项改革工作试点,在做好园区职工群众维权服务工作的同时,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还服务辐射龙岗中心城的20000多名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致力于探索新就业劳动者工会工作新路径和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引导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广东工会举行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

2月23日,广东工会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总结推广全省先进经验和做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我省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创新发展。

鹤山市总工会开展新业态企业用工风险预防知识讲座

近日,由鹤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办的新业态企业用工风险预防知识讲座在个私协会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深圳龙城举办元宵茶话会 劳动者谈出好心情

2月5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举办了一场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开展的2023年元宵“共聚娘家”茶话会。

茂名市总工会2023年春节送温暖活动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系列活动启动

茂名市总工会这次为困难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准备了价值7.5万元的大米、花生油、年货大礼包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4.5万元,慰问物资总值为12万元。

深圳市总工会到吉祥商贸园区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关爱行动

1月18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带领市总工会送温暖慰问组一行莅临龙岗区龙城街道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看望慰问了5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点击查看更多
点击查看更多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奋斗是新征程上最壮丽的旋律,劳动者是律动中最动人的音符。其中,有这样一群身份特殊、数量庞大的劳动者,分外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

我国将多举措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要求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等。

全国总工会印发通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

日前,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货运、网约车、快递、网约配送等行业的12家头部平台企业为重点,推动建立与劳动者的协商协调机制,畅通和规范劳动者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通道。

全国总工会印发意见 要求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日前,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兜底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兜底建”工作的关键性问题,从夯实组织基础、创新途径方法、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致力于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意义何在?李克强这样说

李克强总理在7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让他们‘心中有底’,相信未来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

委员呼吁为“外卖小哥”“减速”,会场内外接力热议:如何不再“用生命奔跑”?

1月19日上午,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毕亚林首位登场,呼吁为减少外卖服务导致的交通事故,应为“外卖小哥”按下“减速键”,建议压实平台公司主体责任,加强对“外卖小哥”的安全培训。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