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业升到佛山调研强调: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 推动“三新”群体入会

2021-08-1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8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率调研组到佛山,就“三新”领域工会组织建设及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佛山工人运动史展馆、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三新”领域工会组织基层服务站点等场所,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区总工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吕业升(左三)走访禅城区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中国邮政朝安站 黄细英/摄

  调研组参观了佛山工运史展馆,回顾和了解佛山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阶段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吕业升表示,佛山工人运动史展馆展陈内容丰富详实,生动地反映了佛山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佛山工人阶级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他鼓励佛山工运史展馆进一步挖掘工运史料,整理工运先辈事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佛山工运史展馆成为团结引领、教育引导职工的文化阵地。

  “工会建设如何?现在有多少个驿站?每天有多少快递小哥来休息?”在“三新”领域工会组织基层服务站点——禅城区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中国邮政朝安站,吕业升一行现场参观并详细了解服务站点日常运作和管理情况。据介绍,目前禅城区共有52家快递物流企业,1万多名快递小哥。依托快递物流业党委和工联会,禅城区为快递物流企业和职工提供了新冠疫苗接种、招聘会等专场活动,并发动企业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围绕“三新”领域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禅城区已打造首批6个“快递小哥红色驿站”,让快递小哥“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下半年还将新增20个驿站,实现24小时开放,做实做细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送温暖工作,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吕业升充分肯定了佛山在“三新”领域建会和服务从业人员方面的工作举措和经验。他指出,佛山工会积极推动“三新”领域特别是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重点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建设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为他们提供休息、学习和培训的场所,让他们有“娘家人”、有“主心骨”,让他们有职业荣誉感,在这方面,佛山做出了很好的探索。他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推动“三新”领域重点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关心“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工作和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并积极带动他们参与社会治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方便,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三新”领域工会建设,把重点群体从业人员纳入工会组织。今年4月13日,佛山市总工会依托市快递行业协会,采用联合制、代表制方式组建了市一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7月19日,推动佛山市城市配送行业工联会成立,让53家配送企业的6000多名职工有了“娘家”。

  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徐东涛陪同调研。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