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庄老板到网约车司机

2021-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给车辆消毒,上传健康码和体温表,登录平台开始接单。早上6点,网约车司机谢剑锋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天生就是开车的。”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今年41岁的谢剑锋打趣道。初中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开车。几年后,他攒下一笔积蓄,和朋友开了一间小农庄。“高峰时期,除去开支,每个月能赚10多万元。”然而,疫情的出现,让农庄的客流大幅减少。于是,谢剑锋决定寻找新出路。

  兜兜转转,一番考虑后,谢剑锋选择回“老本行”——做网约车司机,“一方面因为我开车技术还不错,另一方面是觉得它收入稳定,只要辛勤付出就有回报。”

▲ 谢剑锋 王艳/摄

  谢剑锋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自己一天能接到10多个长途单,20多个短途单,高峰期一个长途单能赚100多元。谢剑锋说自己不贪心,每天的规划是有5、600元流水就收车,这样下来,扣掉车租、充电费和生活费,每个月他能赚到1万多元。

  “她是医护人员,我申请免单”

  对于网约车司机群体来说,最困扰的就是乘客给的差评,不光被平台罚款,还会扣服务分,影响接单。为了不得差评,网约车司机尽量用最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理解和尊重。做网约车司机两年多,谢剑锋觉得大多乘客都很好、素质很高,能够理解如路上塞车、迟到等情况,也有极小部分人不是那么好说话。但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的原则都是“不争论,把车开好,开平稳。”

  此外,谢剑锋所在的如祺出行平台鼓励司机“敢于服务”“主动服务”。

  今年5月21日,广州突发疫情,荔湾区严格管控,多方医护人员前来支援。6月4日清晨,刚完成出车前准备工作的谢剑锋,接到了一张目的地为荔湾区某医院的订单。这份订单大约45公里行程,连同过路费,总金额差不多150元,算是这段时间里的“大单”了。

▲ 谢剑锋给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免单 受访者供图

  然而,在与乘客交谈的过程中,谢剑锋发现这是一位从外地前来广州支援的医护人员。于是,他当即决定向平台申请给乘客免单。“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为了抗疫都非常辛苦,我只是将心比心,这点事不算什么。”谢剑锋说。

  不止谢剑锋,如祺出行还有很多网约车司机因主动做好事获得广泛赞誉。

  2020年9月,司机洪龙在服务过程中,路过一辆正在燃烧的叉车,他当机立断征得乘客同意结束了订单,主动配合把伤者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因此,洪龙获得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提名奖。

  今年3月,司机林建强为尽快将有呕吐、胸口疼及昏迷情况的乘客送去就医,一路抄近道、开双闪,并大声呼救让拥挤道路车辆让行,最终提前近10分钟将患者送往指定的医院。

  今年7月,司机蓝杰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送路边头部血流不止的男童及其母亲至附近医院,“抢”出宝贵的治疗时间。

  今年8月27日,司机黄伟贤发现后排乘客上车后没几分钟就身体倾斜,陷入昏迷。他立刻向警方报备,一路闯红灯抵达医院,为乘客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时间。

  “与其说我们是帮助别人,不如说我们也是在帮助自己。我们的行动提升了网约车司机的整体形象,赢得了乘客的口碑和美誉度,带动了更多同行参与进来。“谢剑锋说。

  有尊严、有发展、有归属感

  由于工作性质,网约车司机每天都会接触到不同人群,也会遇到各种问题或突发状况,譬如新司机对接单流程操作不熟悉、司机对新推出的平台规则不理解等。更为棘手的是,遇到醉酒乘客、乘客在车内突发疾病等。对此,如祺出行工会主席方鸥表示,公司会开展一系列安全和服务技能培训,以提升司机师傅们在服务过程中应对各类情况的专业能力。

  为了更好地赋能司机,提升司机获得感,如祺出行鼓励和吸引优秀的司机担任“司机队长”,协助服务司机群体,除了平台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外,优秀的司机队长还有机会成为专职的司机服务经理、城市团队管理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赋能,为司机提供更加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司机有尊严、有发展、有归属感,让网约车司机成为一份受人尊敬的职业。”方鸥说。

▲ 下午接单前,谢剑锋会先给车辆做一次清洁 王艳/摄

  已成为司机队长的谢剑锋很满意目前的生活状况,他觉得网约车司机这份工作,不仅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也缓解了他的生活压力,“我现在管理50多个司机,其中不乏90后年轻人。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带动队里的年轻人服务好乘客,服务好所在的城市。”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