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主播:光鲜的背后是焦虑

2022-01-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近年来,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网红主播、直播操盘手等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涌入大众视线。当你在手机前观看直播时,是否好奇过直播间背后的故事?日前,记者采访了几名00后电商直播行业从业者,走近他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

郭雪枝在带货    许接英/摄

  带货主播:收入高、回报快,伴随高强度工作压力

  2021年12月24日下午2点,在完成选品、确定新品库存和福利品等准备工作后,郭雪枝走进直播间,开启了近5个小时时长的直播。其间,郭雪枝不停试背各式女包,让粉丝看到上身效果。在直播后半段,郭雪枝的声线由于讲话太多而有些沙哑,但当看到直播间不断上升的人气和销售额时,她依旧情绪高涨,十分卖力地讲解。

  21岁的郭雪枝是一名00后带货主播,来自湖南永州。说起来,郭雪枝当初入行,是受姐姐的影响。郭雪枝的姐姐在广州花都狮岭开设皮具厂,大专毕业后,郭雪枝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来到了姐姐的厂里帮手。当看到姐姐站在镜头前通过直播售出一件件自家产品时,那种新奇感觉一下击中了郭雪枝。她决定,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带货主播。

  2020年9月,郭雪枝在当地一家传媒公司成功应聘当上主播,在简单培训后,她第二天就上阵试播。镜头前的她眉飞色舞,充满自信。在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她卖出去两个皮包。此后,她的直播工作渐入佳境,粉丝数和下单量直线上升。一个月后,一个品牌皮具公司看中郭雪枝的主播潜质,将其“挖走”。郭雪枝因此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位带货主播。

  刚开始,郭雪枝一天直播3场,每场时长3个小时。做到第3天,粉丝数就从零增长到600个。一年后她离开这家公司时,粉丝数量已达29万个,一场直播销售额最多超过50万元,全年销售额有4500万元。在给公司创造效益的同时,郭雪枝的平均月薪也达到四五万元。

  主播虽然收入高、回报快,但背后是高强度高压力。入行后,郭雪枝每天至少直播5个小时,其间需要一直全神贯注、随时关注直播间状态,和观众聊天,不能冷场。

  “由于长时间不间断直播,主播的精神状态一直是紧绷的,常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郭雪枝表示,一年来,自己就有过好几次现场“翻车”。比如网络突然卡壳;在用手指测试包包的耐磨性能时,不小心把皮给刮掉了;还有突然出现在镜头里看热闹的陌生顾客等这些都时刻考验着主播的临场反应。

  下播后,她和团队成员还得复盘当天直播情况和数据。往往回到家已是深夜,等到卸妆、洗漱完躺下已到了次日凌晨一两点。年轻人睡得沉,一觉睡到中午,又匆忙赶到直播间,开始一天的直播。这样周而复始,几乎每天都在这样紧张的状态中度过。

  郭雪枝坦言,直播圈瞬息万变,粉丝流动性高,焦虑则是很多中小主播的通病。郭雪枝曾遇到过上班前一分钟突然崩溃大哭的情况,“害怕做不好,怕冷场,怕粉丝走掉,卖不出去货,完成不了目标。”

  即使如此,郭雪枝仍觉得网络主播这个职业带给了自己“无限可能”,打算长期干下去。今年10月,在从原来公司辞职后,郭雪枝又回到当初入行的第一家企业。这次,她组建起自己的直播团队,包括2名主播、1名中控、1名运营、1名顾问,和公司更多的是一种合作的关系。“也算是自己创业吧,把账户从零做起。”这一次,她不仅卖女式皮包,包括衣服、鞋子、零食等都会卖。她的目标是打造个人专属品牌,成为一名带货网红。

  操盘手:推衍直播效应,制定相应方案

  除了镜头前、镁光灯下光鲜亮丽的主播,一场“完美”的直播带货,离不开对上架货品、直播亮点、直播节奏、福利等进行多维度把控的操盘手。

  张锦豪就是这样一名操盘手。已有6年直播行业从业经验的他,历任欢聚时代电商品类运营、虎牙直播APP全球版始创核心运营,经历了直播产品从0元到百万元销售额的过程。

  2020年9月,张锦豪来到一家娱乐公司,这是一家MCN机构,又称网红孵化平台。彼时公司布局电商主播业务已有一年。如今,张锦豪脱离了以往的舒适圈,把全部精力投入在电商主播这一板块。凭借多年的直播行业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旗下数万名娱乐达人转型电商带货主播。2021年12月28日,记者走进张锦豪任职所在地黄埔区的办公区域,看到以“收藏”“投币”“转发”等命名的会议室,网络文化浸润在方方面面。

  操盘手对电商直播的每一个环节负责。越来越多的中小主播在寻求操盘手的帮助,谋求突破提升。对于资深的操盘手张锦豪而言,每一场直播带货,最重要的是直播前的准备工作,根据货号库存、主播粉丝数、流量等数据,他就能推衍出每场直播效应,制定相应的直播方案。

  张锦豪告诉记者,每场直播中,前三分之一时间最为关键,要最大力投入流量,吸引粉丝购买。由他成功主导的有800万粉丝的快手娱乐达人,首场专场直播成交总额超500万元。

  ●行业观察

  直播成为00后的理想职业

  直播,正成为眼下最热门的风口行业。据智联招聘在2021年“双11”期间发布的《2021年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岗位的大学生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69.52%,平均薪酬达10448元。随着直播行业进一步发展,直播岗位渐成95后、00后年轻群体的理想职业。调查显示,有10.9%的95后、13.8%的00后想成为电商主播,这一职业排在“Z世代想从事的新兴职业”第三位。而广州则是直播相关行业招聘需求最大的城市。

  2021年7月,带货主播还有了个专业名字——“互联网营销售师”,这是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个新职业之一。一批头部主播正成为首批人社部的“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代表。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主播这行业当前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矛盾,特别是优秀的主播人才尤为稀缺。“整个直播电商板块未来将融入我们日常电商的环节,主播好比商场导购员,会越来越普及化。”专注主播团队孵化的广州快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希清对此表示,与旺盛的需求相比,不少主播综合能力欠缺,想跟上行业发展态势的主播们对技能提升和行业知识有更多需求。

  此外,不稳定的收入和日夜颠倒的工作,也考验着主播的身心健康。张锦豪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公司自主孵化的电商主播有6名,有契约关系的电商主播有4000名,大部分是80、90后。整体而言,尽管主播们收入可观,但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多,这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