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司机有一个“4S”的家

2021-12-2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罗绮 林婷婷
分享:

  “肩膀是不是经常酸痛?”12月11日下午,体检医生给货拉拉平台司机刘师傅进行外科检查,轻声询问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医生向司机介绍了些简单的动作,“有空常练练,效果很好。”接着完成其他体检项目后,刘师傅又到疫苗接种区接种了新冠疫苗。

  这是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拉拉”)工会两个月来给平台司机、搬家小哥提供的第三场免费体检活动,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彩超、胸片等22个检查项目,近700人到场参加体检。

  “三场体检合计共有来自深圳、东莞的1500余名平台司机、搬家小哥参加。同时,货拉拉工会在现场设置了新冠疫苗接种区,方便未接种疫苗的人直接接种。”货拉拉工会工作人员罗绮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货拉拉平台注册司机总量达105万人,广东省占比19.92%。目前,货拉拉平台日活司机65万。自成立以来,货拉拉工会一直高度重视平台司机的权益保障和服务体验,特别是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畅通沟通渠道,建设司机之家,提供多元而专业的服务,持续提升平台司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多元而专业,打造4S货拉拉司机之家

  深圳市福田区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科技楼一楼,货拉拉党委在此建设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4S货拉拉司机之家,集合了驾驶证换证一体机、违章查询办理、社保在线办理、义诊义剪、压力疏解、学习休息等功能,这里既是党员司机的学习阵地,也是司机师傅们的生活家园,得到广泛的欢迎和赞赏。

  汽车有4S店,货拉拉司机之家也有“4S”。“4S,即红色、橙色、绿色、特色四个不同的功能区域。”货拉拉相关负责人领着记者逐一参观。“红色”专区,是党群互动的多元阵地,可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城市文明宣传、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我们也在这里举办了司机见面会、司机恳谈会、远程课堂,推动党的政策、政府服务落实到司机群体”。

  “橙色”专区,是加强司机与平台之间的沟通区域。这里会定期开展司机平台接单、业务服务、素质教育等培训,也会对司机满意度进行调查、收集司机微心愿,帮助司机解决实际困难。罗绮告诉记者,“我们平时也在这里驻点收集司机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比如,司机反映接单难的问题。这与当前整体货运市场的冷热程度有关,订单的产生也有规律,专业市场、批发市场附近订单量较多,部分区域周末比工作日订单多。”罗绮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方面建议司机根据订单规律来判断等单的时机和地点,另一方面公司也安排人员跟进,加大接单技能宣讲和培训,对相关规则进行分析和复核,及时优化相关方案。”

  “绿色”专区,会请来交警、心理咨询师等,为司机师傅们提供专业服务。平台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办理过新能源车备案,还参加过每月一次的‘交警面对面’活动,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此外,这里还提供社保、工会、心理咨询等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

  最后一个区域提供的是“特色”关爱服务,有免费理发、看诊、按摩、情感减压、饭菜加热等服务,最受司机师傅们的喜爱。其中,免费理发服务由福田区梅林街道梅亭社区“友心帮”义剪队每月定期两天,为货车司机提供义剪服务。义诊服务由福田二院组织开展,帮助司机诊疗肩颈劳损等常见职业病。在记者到访的数个小时内,已经有10多名司机师傅前来免费理发、体验按摩椅按摩、在情感减压室缓解压力。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设备是按摩椅,在附近等单就来按摩半小时,“很舒服,放松了不少”。

  据了解,4S货拉拉司机之家开放运营已有两个多月,开展了近20场丰富多彩的培训和服务活动,覆盖司机近2000人次,累计有100多名司机在司机之家注册成为平台会员。

  据介绍,货拉拉在司机接单集中的华强北商圈也建设了“司机之家”,针对货车司机反映周边停车难问题,配套设置49个机动车装卸货车位、9个大型卸货平台、33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作为装卸货专区,停车时间由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停车难题。

  畅通沟通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

  11月10日,货拉拉专门成立了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由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担任主任,货拉拉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宇担任副主任。这一常设领导机构,以专项工作组的形式,建立通畅的司机沟通渠道,推动平台规则优化,升级司机保险保障,持续提升平台司机幸福感。

  怎么沟通?货拉拉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成立‘司机社区’,建立司机与司机、司机与平台之间有效沟通的交流平台;线下持续举办司机恳谈会,收集司机们关心的问题,并推动内部积极解决,形成良好的沟通闭环。”

  今年10月29日,“司机社区”功能正式上线司机端APP,司机们可以在此发布动态、沟通交流、经验互助、分享生活、反馈建议,也可以给喜欢的内容评论点赞。此外,司机社区还将不定期开展线上福利活动,给司机们发放红包、会员优惠券等福利。

  “感谢平台为咱们司机群体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圳的兄弟姐妹们看过来,欢迎随时交流。”来自北京的司机周师傅发布了动态,跟其他区域的司机师傅们友好互动。

  “取消订单如何报备才能不扣分?”“怎样做才能成功申诉?”“部分订单判责存在不合理”……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司机恳谈会上,司机们纷纷就“行为分的判责问题”提出疑问和诉求。货拉拉司机体验部汇总了部分因特殊原因而无法完成订单的情况,在与其他部门协商后给出了相应举措,司机们按照要求进行报备和申诉即可。

  “司机因身体突发不适取消订单的,需上传医院开具的医嘱或病历的照片;因当地发生极端天气或地质灾害取消订单的,需上传官方新闻截图或现场图片;因健康码显示异常取消订单的,需上传健康码截图……”货拉拉相关负责人列举了数种情况说明。他说,“后续,货拉拉还将上线相关回分课程,并针对取消单判责,增加人力审核,提高准确率,更好地保障司机们的权益。”

  今年6月份,货拉拉就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司机恳谈会、电话客服、线上APP等诉求收集机制和诉求办理流程,收集司机诉求问题272件、解决269件。同时,在司机接单平台新设上线了“公司党委书记信箱”,信箱上线两个多月来,收到来信239件,件件有回音和反馈,均已跟进协调或落实。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