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货车司机:行车安全重在“负责”

2021-12-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12月11日晚上8点20分,广州弘尊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宋寅将16吨的汽车配件顺利运送到广州港集团南沙二期码头,等待排队起吊。

  不到10分钟,宋寅的货柜被起吊。那一刻,宋寅心中紧绷的安全弦才松了起来。

  “为何这么紧张?”

  宋寅告诉记者,就在上一周,他驾驶的货车行走在高速公路上,当天风特别大,一块围蔽施工的大铁皮从货车的右边突袭过来,他连忙将车的方向盘往左边打,结果货车撞在了路肩上,铁皮直插进车内,如果当时副驾驶座上有人,必定会受伤。“幸运的是,当天没有碰撞到其他车辆,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宋寅说。

  当记者提出要跟车体验时,宋寅不由得有些紧张起来。“行车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货主负责。”自2009年开始干货车司机以来,宋寅体会最深的是行车安全。

  入行故事

  奔着高收入,他一头扎进了这行

  12月11日下午2点,宋寅开着货车从南沙来到广州市黄埔区石化路1629号广州通联仓储现场排队装货。

  记者看到宋寅的时候,他正在擦拭货车车头。不到半小时,布满灰尘的车头被宋寅擦得干干净净。记者走近一看,车身干净得可以当镜子使用,将人影照得非常清晰。

  随后,宋寅进入驾驶室开始看手机,并与记者拉起了家常。走进驾驶室,记者发现,小小驾驶室内装有空调,还有一张小床。宋寅说,近年来,为了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大部分货车都已安装了空调。

  在等装货的间隙,宋寅会躺在驾驶室睡一会儿觉,或者与远在湖南岳阳老家的妻儿视频通话,唠唠家常。

  2009年,1990年出生的宋寅读完高中后南下打工。刚从老家出来,宋寅选择投奔在广州修车的表哥。他从表哥那里打听到,货车司机的月薪收入过万。这让宋寅下定了决心要干货车司机。

  于是,在表哥的指引下,宋寅顺利加入货车运输行业。首先,他利用修车的间隙,跟着货车师傅跑车。然后再回老家考驾驶证B照,当年底他便考取了驾照,可以单独驾驶货车。

  “从B照到A照需要三年的驾龄!拿到A照才能驾驶拖挂车。”宋寅说,12年前,老家能够开货车的司机少之又少,自己每次开车上路都感觉很威风。

  开车不到一年,同在一家物流公司的煮饭阿姨打趣道:“小伙子,看你平时干活非常诚实,我家有个姨侄女也是你老乡,要不介绍给你认识认识?”

  见到相亲对象,宋寅带着她到广州体验跟车。见到宋寅能开这么大的货车,相亲对象对他十分崇拜。就这样,宋寅于2010年便结婚成家了。

  如今,宋寅和妻子育有10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妻子在家照顾小孩,我在这边打拼养家。”宋寅表示,得益于货车运输行业的稳定发展,他依靠劳动存了40万元,于5年前在老家盖了一栋楼房。去年,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他又在老家的县城,花36万元购买了120平方米的商品房。如今,他们一家四口已搬到县城生活,妻子留在县城照顾小孩的学习和生活起居。

  宋寅表示,近年来,物流运输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拥有短途需求的货主选择在货拉拉等平台上发出需求单,平台的货车司机接到订单之后,1个小时之内赶往指定地点完成装货任务。而相比互联网平台接单的货车司机,依靠线下接单的物流运输公司的货车司机则具有稳定性强、时间灵活安排的优势。另一方面,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的物流行业呈现出“僧多粥少”的现象。十年前,物流行业是“货主主动找车”,如今,物流行业是“车主动找货”的情况。行业的利润一再被挤压,使得货车司机的收入也维持在十年前月均1.5万元左右的水平。

  职业精神

  “从业12年来从未迟到过一次”

  宋寅认为,安全和态度是货车司机生存的不二法则。

  2009年,宋寅入行第一年便遭遇了一次重大事故。他回忆称,那天晚上,开着货车行驶至东莞虎门大桥附近。由于没有得到充分休息,整个人处于疲劳驾驶状态,他和货车差一点冲入大桥底下。有了那一次深刻的事故教训,宋寅从此不敢疲劳驾驶。每次出车前,都要让自己睡足8个小时以上。

  货车司机一头连接着港口码头,一头连接着货主,还有一头连接着装货仓库。面对每一个环节都要秉承诚信服务的态度。每次出车前,宋寅都要前往港口码头领取空的货柜箱;装货前,要先与货主确认装货的注意事项;到了装货现场,还要排队进入仓库等待装货。“准时赶到仓库装货至关重要,我从业12年来从未迟到过一次。”宋寅说,做物流运输行业,准时装货、准时卸货都体现着货车司机的职业精神。

  饮食、作息不规律是货车司机的工作特点。为了准点送货,宋寅很难按照一日三餐的时间段吃饭,只能在驾驶室备点干粮补充能量。

  受高速公路限行的影响,货车司机的生物钟也被打乱。为了节省高速公路费,宋寅大多选择晚上十点以后行车。“目前,广州仅有一小段高速公路允许货车行驶,还有绝大部分高速公路只允许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7点行驶,白天禁止货车上路。”宋寅说,由于货主并不是错开限行的时间安排装货,导致货车司机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的过程中消耗精力。因此,有不少货车司机为了及早赶回家休息,他们宁愿冒着违章的风险,在白天行驶一段禁行路段后,再上收费的高速公路,以便高效完成装卸货任务。

  12月11日下午5点49分,宋寅开着装满货物的货车从黄埔出发动身前往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卸货。坐在副驾驶,记者感受到货车行驶得十分平稳。

  工作之余,宋寅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钓鱼上。每次钓鱼结束后,他还将钓到的鱼分给出租屋的邻居。

  提起2021年的收获时,宋寅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他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所赚的20万元都用在了房子装修上。干货车司机的我们,一家人健康平安便是最大的心愿!”

  业界声音

  多方通力协作,共同提升货车司机的归属感

  据了解,我国有近2000万货车司机长期奔波在运输一线。广州弘尊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荣表示,公司拥有货车司机10余人,为了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公司时常组织货车司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他们放松身心,感受广州城市发展的文化魅力。

  “在广州南沙这片热土上,活跃着货车司机6000名,他们为南沙打造国际一流港口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常务会长周克文表示,经过深入货车司机群体调研发现,货车司机群体面临四大问题,亟待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关注:一是针对当前物流行业燃油成本持续增长的现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向社会公布不同时期各项运输成本价格变化,推动物流行业和谐发展。二是重视南沙物流码头车位不足的问题,主动协调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三是重视广州货车限行给货车司机造成不便的实际情况,尽可能避免限行范围扩大,努力营造良好的物流交通环境。四是加大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文化氛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