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打好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攻坚战 广东省基层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2021-05-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杨婷
分享:

  5月20日,广东省基层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要求,总结我省近年来基层工会建设工作,研究新时期我省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部署下一阶段基层工会建设工作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并讲话,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刘伟到会指导,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通报全省基层工会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致辞。

自动转存图片

会议现场 林景余/摄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要抓好思想认识统一,从政治高度认识工会组建工作。要抓好重点工作谋划,围绕打好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攻坚战、加强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等三项重点工作,以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为重点,从加强规范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促进改革发展、落实维权制度、拓展服务载体、开展会员评家等方面发力,着力探索网络技术改进民主管理的创新手段。要结合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以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行动为契机,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基本要求为目标,聚焦新业态就业群体、聚焦职工权益维护、聚焦职工身心健康、聚焦户外劳动者痛点、聚焦职工文化生活、聚焦职工需求关切,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下一步,我省基层工会建设工作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加大有效覆盖力度、深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上着力,以“粤工惠”数据库建设为依托,推动基层工会组建长效机制再完善;以“三新”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重点,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覆盖再扩大;以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推动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再增强;以“三个一批”(一批社区、村、园区工会联合会,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一批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为手段,推动工会阵地服务再增效;以履职保障能力建设为核心,推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素质再提升;以职代会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再深化。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坚持高站位推进、多部门联动、分类别突破、全方位服务,取得长足发展。一是百人以上建会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显著,全省百人以上企业已建工会2.7万余家,组建率94%,占全国九分之一,同时带动25人以上企业建会,推动已缴纳筹备金企业建会3600余家,3年新建工会1.8万余家,“粤工惠”智慧工会平台登记工会11.4万家,会员数据录入1135.8万条。二是“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扎实推进,推动货运、快递、家政服务、网约送餐、保安等一批企业或行业工会组建,建立“三新”领域行业工联会110个,平台企业工会40家,发展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会员28万余人。三是全省基层工会建设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工作配套文件,建设“三个一批”示范点268个,司机之家900多个,省重点工程项目工会163个。四是镇街、园区工会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阵地办事的局面有效扭转,建立了一支3290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

  会上,传达了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播放了《广东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纪实》专题片,回顾了近年来我省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成果。广州、深圳、东莞市总工会等就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行动以及探索“三新”领域建会入会方面交流了经验。与会人员参观了深圳坪山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职工之家。

  省总工会领导杜玲、张振飚、李和森出席会议,全省各地市总工会主要领导,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