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谈疗休养:“放松身心,元气满满投入工作”

2021-12-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平时没有出去玩过,这两天玩得很开心,像找回了小时候的幸福!”11月9日,来自广州各行业的122名技术工人、新业态劳动者参加了由省总工会组织的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网约车司机徐永全是第一次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在广州市工人疗养院,徐永全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参加活动拍的照片,脸上洋溢着幸福。

  今年42岁的徐永全出生于广州从化的一个农村家庭, 20岁开始做出租车司机。2015年,他工作的出租车公司改制,新成立了广州如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他就跟着转型成了一名专车司机。

  “专车司机的服务要求更规范。”徐永全说,乘坐专车的乘客大多是白领,他们对服务的要求比较高。工作时,徐永全总是主动服务。乘客上车时,他帮忙取放行李箱、开车门,上车后再送瓶水。下雨天,他尽量将车停靠在距离乘客最近的位置,然后下车帮乘客撑伞。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在征求其家属同意后,他还会将老人抱上车……

  为生活拼尽全力是每一位打工人的写照。工作中,徐永全也遇到过委屈。有一次,乘客上车后,将鞋子脱下来,放在前排中控台上,徐永全委婉地提醒了一下,但乘客仍然看手机不理睬。还有乘客,一上车就催司机赶快开车,还说:“我赶时间,红灯不要停!有违章,我找关系帮你摆平。”徐永全拒绝后遭到了乘客的辱骂。这时候,徐永全只能不吭声,任由乘客发泄情绪,“不能说话,越说越会激发矛盾。”徐永全表示。

  这几年,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网约车从业人员增长很快,行业竞争加大。另一方面,网约车司机还会遇到停车、饮水、充电、入厕等难题。“我以前天天出车,从不休息,现在孩子大了,我也试着放松下来,每周休息一天,陪陪家人。”徐永全说,这次工会安排他参加疗休养,全额补贴,他不用花一分钱,内心是非常感激的。从事司机职业22年了,身体难免有些小毛病,疗休养活动安排的健康理疗、养生讲座、趣味运动会等,可以让他彻底放松身心,然后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