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广东工会举行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

2023-02-24 来源:本网
分享:

  2月23日,广东工会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总结推广全省先进经验和做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我省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创新发展。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出席活动并讲话。

96506335bb2cce52f60e.png

活动现场。

  张振飚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成效。他指出,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已初步形成了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不断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的渠道,因时因事开展劳资沟通协商成为部分新业态企业的新常态,实现了工作的新突破。

  张振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劳资双方应树立“协商共建,和谐双赢”的理念,注重通过协商而非对抗的形式,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健康发展。要通过建立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引导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要借鉴典型经验,扩大覆盖面,把推动解决劳动者“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协商的切入点,推动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广州如祺出行的第三轮劳资沟通协商会;全国性平台企业顺丰集团、深圳依时货拉拉工会,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湛江市霞山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梅州市、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做了书面交流。

  据介绍,顺丰集团构建劳资沟通协商“1+N”体系,24家工会委员会与分公司建立制度化的集体协商机制共商共议解决职工需求,2022年开展聚力沟通会协商对话24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1.6万余人次,推进解决了50起共性问题。深圳依时货拉拉工会持续畅通和优化司机诉求表达渠道,2021年至今,已开展司机恳谈会93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司机人数超过40万人。梅州市快递行业通过开展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协商,促成32家企业出资为4417名快递行业劳动者购买了工伤保险或特定工伤保险。

  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2021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全省已建立市、县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235个,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62万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累计达到96万人。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制定《广东“司机之家”建设规范》,建设“司机之家”900多家。同时,在社会公共服务营业网点、大厦物业等联建或自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户外小休站、爱心驿站6980家。粤工惠平台2022年度覆盖50多万名户外劳动者,共发放并领取成功的冰饮清凉券480万张,福利金额超过1349万元。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调动整合多方面的资源,联合行动,以组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为基础、以服务带动为抓手、以沟通协商为手段、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目标,整体有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21个地级市以上市总工会分管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副主席、部长及新就业形态重点行业工联会主席参加了活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