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骑手:“随手帮”已成为自然习惯

2023-11-06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随手帮’在我们这个群体里是一种常见的普遍性的现象,已成为我们一种自然而然的日常行为习惯。”近段时间,美团众包外卖员刘朋因被“限单”而空闲时间多了起来,而他也正好有时间可以到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去“耍一耍”,用他的话说在这里轻松自然,聊天的话题也从工作收入、家庭情感转移到好人好事及助人为乐上,于是就有了“随手帮”这个高频词汇以及他对“随手帮”的看法和认识。

路过的外卖员帮忙摆放停放不规范的电动车

  刘朋来自四川宜宾,2018年开始在深圳从事外卖配送工作。虽然年龄不大,但他的人生可谓阅历丰富,经历颇多。在送外卖之前,他先后当过煤矿工人、餐厅服务员,还远赴新疆种植过棉花。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保持着热爱热情及纯真善良。10月26日下午,他骑行到龙城街道爱南路和龙城大道交界处,遇到一位推着一辆老旧自行车的大叔,自行车后边绑着两块厚重的钢板。看到吃力推行的大叔,刘朋不假思索上去帮忙推了一把。期间,大叔小心地问刘朋能不能帮忙送一下,大概多少钱,他怕自行车爆胎。虽然还有三个急需送达的外卖订单,刘朋还是将两块重约六十斤的钢板搬上了自己的电动车上,安全送到目的地后,刘朋谢绝了大叔的酬谢,又匆匆地奔跑送餐路上。

  曾明辉与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的工作人员通过活动认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0月29日晚上9点半左右,他在吉祥社区龙腾工业区爱鑫公寓门口捡到一叠现金,在询问了公寓管理人员及久等不到失主的情况下,他打电话报警的同时,并告诉了工联会工作人员,希望能通过骑手微信群扩大信息传播,尽快找到失主。

  来自江西吉安的罗文光在深圳打工已有十几个年头了,1978年出生的他在外卖员这个群体里已算年龄较大的一位了,虽然业绩不是最突出的,但他的名声却在圈里反响良好,主要得益于他习惯性地做小事、好事和紧迫的事。龙岗中心城万科广场北边的红灯路口人流量一直较大,在路口上三角地带安全等候区边上有一个小台阶,很容易卡到电动车。罗文光每次经过这里,看到那些被卡住的电动车进退两难时,总是会悄悄地在后边推一把,待受助者反应过来回头望时,他已经默默地离开了。而这种经常帮别人指路、及时帮忙扶起摔倒的电动车及骑行人、捡到钱或手机等贵重物品及时归还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几乎每位“城市骑手”都做过。

  “这是缘自于骨子里的善良。他们虽然是基层普通的体力劳动者,但却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群体之一,也是传递城市温度的重要力量。”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副主席陈绍佳牵头建了8个新业态劳动者微信群,人数超过1000多人,而他的新业态劳动者微信好友也近200人。虽然因为群多人多事多,但他却乐在其中,笑言与他们在一起很快乐,“工会人随手帮骑手,骑手随手帮群众,让‘随手帮’成为人们的自然习惯,让工会的爱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