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平安返乡号”活动免费送超万名外来务工者回家

2020-01-13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曾美玲 袁佩如 王娅
分享:

1月10日,省总工会“平安返乡号”首发仪式上,外来工开心合影。省总工会供图

  1月10日,随着首趟工会“平安返乡号”专列K192次准时从广州火车站发车,一路北上至四川成都,1000多名乘坐该趟免费专列的外来工,开启了平安、有序、体面的返乡旅程。“感到很踏实、很温暖,广东工会通过组织的方式解决了我们回家抢票的顾虑。”手提行李和工会送上的大礼包,外来工回家的兴奋与喜悦溢于言表。

  广东工会坚持以回应职工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来谋划工作,让更多职工分享发展成果。近年来,以助力农民工平安返乡为突破口,帮助农民工解决返乡路途远、购票难、不安全等现实问题,谋划平安、有序、体面返乡的春运职工服务品牌工作,构建有组织有温度的五级职工服务体系,推动在粤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参与广东和家乡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省总工会划拨专项经费,组织协调解决周边七省区在珠三角七市就业的一线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购票难问题,包开专列数量从去年的2趟增至7趟,覆盖四川、江西、湖南、贵州、广西、云南和福建等7个省(自治区)。受惠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一线职工,有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也包括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

  工会“平安返乡号”活动规模为近年之最

  广东是全国外来农民工流入大省。目前,全省共有2500万农民工,他们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每年春运,农民工因返乡“一票难求”,许多人辗转数日才能回家,“人在囧途”成为许多人终身难忘的记忆。

  “心系职工群众,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就是要立足于为他们办好事实事,帮助他们解决迫在眉睫的实际困难。”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省总工会都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协调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专列、专车、包车等形式,帮助他们平安返乡。让在粤务工人员年前平安返乡,年后快乐回城务工,是省总工会服务在粤务工人员更好地参与广东和家乡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工作之一。

  今年春运期间,省总工会首次联合我省外来务工人员来源集中的7省(自治区)总工会共同开展活动,规模为近年之最。除上述7趟由广东省总工会包开的专列外,合作省(自治区)、市总工会还组织发出免费专列10趟,开往成都、达州、长沙、柳州、南宁、北海等地。17趟免费专列从广东各地开出,共惠及1万多名在粤外来务工人员,扩大了我省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受益覆盖面,为他们在粤工作生活增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需要跑动,下载个App就能抢票,非常方便。”家住四川的彭岚在东莞一家工厂打工,她与丈夫及3位朋友都抢到了首趟“工会平安返乡号”的免费专列车票。

  今年,省总工会首次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专列车票,以“粤工惠”App为载体,借助线上职工服务新媒体平台,依托各地市职工服务站点,突破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让更多农民工随时随地参与,公平公正取票,既节省了农民工个人时间,也提高了效率,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职工群众认可度较高。此外,对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全省各级工会还专门安排由线下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等实体派送车票,予以保障。

  组织留粤过年农民工吃团年饭

  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工会平安返乡号”活动外,省总工会还协调肇庆等市组织长途客运专车,让农民工有计划乘车、有序返乡、有人接应,减少安全隐患。并与广西等省(自治区)签订农民工服务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暖流行动”,服务过境摩托车大军,为返乡、返城农民工免费提供必要的药品、防寒衣物、热粥、热水、快餐等物品。

  对于留粤过年外来工,省总工会和湖南省、四川省等7省(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举办“农民工迎春团圆晚宴”活动,全省各级工会积极组织留粤过年农民工以吃团年饭、观看文艺演出、联欢等形式欢度春节,“川音川情·走进广州”“看家乡戏、吃团圆饭”等活动已陆续开展。

  据悉,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的“迎春团圆晚宴”上,除了有节目表演助兴,还有书法家现场为职工写“福”字,更可在现场与亲人视频连线,务求让在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感受到浓浓的“新春年味”与“家的温暖”。

  为困难职工送去节日温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确保完成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的目标任务。省总工会通过积极打造送温暖、节日文化服务、住院二次医保等服务品牌,实现常态化精准化帮扶救助,帮助困难职工走上致富之路。

  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共累计发放款物1亿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5万多万户,困难劳模(先进工作者)2672人,困难农民工19352人;投入5000万元为66.3万工会会员、劳模和困难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大力推进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省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目前的8179户,仅2019年就有1.23万户实现脱困。

  接下来,省总工会将进一步聚焦目标、持续发力,用好政策、制度保障,确保全省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在2020年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延伸

  突出重点精准服务 构筑起五级服务职工新平台

  为形成合力、精准施策,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积极推进省、市、县、镇街(工业园区)和企业五级职工服务体系构建,全省建成5450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实现“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职工服务中心(站点)是我省工会面向全体职工会员,主要为职工提供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文体健康、职业发展、亲情关爱、节日喜庆、心理咨询、环境生活等多样化服务的线下站点。

  2019年全省首次评定100家职工服务示范点,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标杆,如佛山市工会“职工·家”、东莞市工会“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和中山市工会“三工”联动服务模式,深受广大职工欢迎。

  同时,全省大力创建服务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围绕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以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执勤交警、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解决他们饮水、就餐、如厕、休息和上网等实际问题。2019年评出500家省级“工会爱心驿站”,成为职工歇脚补给的“温暖小屋”。

  为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工会为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满足职工多元化服务需求,激发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活力,省工会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开展提升职工服务计划,以拨付职工服务经费补助的方式,鼓励非公企业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激励非公企业工会提升职工服务计划并相应开展工会活动和职工服务工作。

  省总工会选取了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东莞、中山、茂名10个地市作为试点,每个地市选择20家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工会建立“职工服务计划”,200家非公企业每家补贴5万元经费作为企业工会为职工服务的经费。

  据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省总工会将继续完善工会五级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职工新机制,不断规范细化服务职工举措,进一步推进工会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大湾区职工服务打造更多更亮的品牌,惠及惠优更多一线职工。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