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两省区工会联合开展“暖流行动”

2020-01-1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蓝娟 见习记者吴征鸿 通讯员张奕尧 王娅
分享:


F543CD4215A31C40ECEA06C26C8573CA.jpg

吕业升给返乡在粤务工人员送“福” 林景余/摄

A446B4B2E0851361E38A93BA5E048347.jpg

陈伟东给返乡的在粤务工人员送“福” 林景余/摄


7F5C3FAC7F351A82209FE978CF8F45F8.jpg

吕业升等领导亲切地与骑摩托车返乡的在粤务工人员交谈 林景余/摄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蓝娟 见习记者吴征鸿 通讯员张奕尧 王娅)1月18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联合率队前往肇庆参加“暖流行动”活动,亲切慰问了春运期间骑行返乡人员及志愿者。

  此次参加“暖流行动”的领导还有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线红,肇庆市委副书记张广宁等。

  吕业升、张晓钦一行首先来到肇庆市高要区小湘“暖流行动”服务点,仔细询问了解春运启动以来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及“暖流行动”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交通民警、服务点工作人员,并与他们亲切握手,对大家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表示谢意。紧接着,吕业升一行走向骑行返乡的“摩托大军”,为“骑手”们派发春联、食品等新春礼品,叮嘱他们一路上要安全驾驶,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欢迎他们年后继续返回广东,广东各级工会将会为他们提供更多温馨、有效、便捷的服务。

随后,“温暖回家路 送福千万家”粤、桂两省、区工会服务在粤务工人员春节回家系列活动在肇庆星湖牌坊广场举行启动仪式。陈伟东、侯线红等粤、桂两省区总工会领导现场为”同饮一江水”的广西来宾市75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送上“福”字挥春祝福,欢送他们平安离粤返桂。

  此项活动包括由两省区工会包租16辆大型客车,免费接送800名在我省工作的广西籍务工人员回乡过年,帮助他们节前平安返乡、节后愉快回粤。“车票这么贵,要不要回家?买不到车票,怎么回家?人家说,乡愁就是一张难求的车票。但是,今年有工会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非常感谢工会安排了客车免费接我们回家过年!”来自广西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在粤务工的李幼兰激动地说道。

  据悉,“暖流行动”活动是粤桂两省区总工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关于农民工工作指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广东省总工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工会主责主业,秉持竭诚为职工服务的具体行动。

  作为近年来在春运期间开展的“平安返乡”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广东省总工会还继续在与广西等周边省(区)连接的国道、省道以及春运执勤点、长途摩托车服务点、中石化重点加油站等人员集中点位设立服务站点,免费为“摩托大军”提供热姜粥、热开水、常用药品、加油、检修车辆、打电话和提供医疗救助等服务,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使沿途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饿了有粥吃,累了有点歇,渴了有水饮,病了有药医,冷了有热茶,车坏了有修理.......为广大务工人员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确保他们春运返乡安全顺畅。

  “暖流行动”活动肇发于肇庆市,至今已有18年,累计组织工会志愿者近20万人次,为近1000万人次返乡务工人员安全往返肇庆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一致赞誉。2016年,该活动项目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粤、桂两省区总工会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

  粤、桂两省区工会联合开展“暖流行动”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总工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正式签订《广东省总工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协议》明确,今后双方各级工会将在联合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师徒结对机制、完善职工维权机制、服务职工平台共建共享、开展消费扶贫协作、劳模和职工疗休养等方面将加强协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从而促进双方的友好交流。

  ”暖流行动”特写:

  广西籍在粤务工“摩托大军”点赞工会贴心服务

  1月18日上午9时许,在肇庆市高要区小湘“暖流行动”服务点,作为在粤务工返乡摩托大军一员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六点就和他的妻子从广东中山小榄骑摩托车出发,途径肇庆,然后将返回家乡广西梧州。

  “我们骑摩托车回去已经持续六七年了。”罗先生向记者透露,高铁票源比较紧张,而骑摩托车的方式则更加灵活,可以机动出行,所以一直以来,他们都选择骑摩托车返乡。一般来说,每骑行七八十公里,他们就会到沿路的服务站稍作休息,全程耗时大约八九个小时。

  谈及这次“暖流行动”活动,罗先生对此称赞不已。他表示,工会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方便的服务,比如提供糖水、反光马甲,还有摩托车维修等,考虑得很周到,非常贴近民意、接地气,让他身为外来务工人员感到很温暖。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罗先生摩托车的后架上还驮着两个大包裹。他说,这些都是为他的儿子和双亲准备的衣服。在年初十左右,他们又将骑上摩托车返回中山工作。“广东的条件比老家好一些,希望将来能够把家人都接到广东和我们一起住。”

  工会志愿者:“在服务职工中收获幸福”

  在肇庆市高要区小湘“暖流行动”服务点,一辆载着一家三口的摩托车突然失重倒下,工会志愿者赖女士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帮忙扶起已倒地的人和车……“每当寒冬看着外来务工人员骑着摩托拖家带口和行李回家,总想帮上一把。”赖女士告诉记者道,这是她第二次加入“暖流行动”工会志愿者队伍,春节前后一般天气寒冷,外来务工人员骑着摩托到站休息时,大多冻得手脚冰凉、饥肠辘辘,这时给他们递上热茶、热粥等,如同雪中送炭。她说:“我很荣幸可以加入工会志愿者队伍,让我收获了职工的肯定和笑容,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和幸福!”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