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轶

2019-12-1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作为一名中青年医务工作者,当选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丁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带着这份信任与重托、责任与光荣,借助大会的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担当,为推进省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助力,让更多人关注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做有为的工会代表。”

  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是丁轶此次关注的重点。她呼吁社会多关注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并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医务工作,避免“疲劳驾驶”,帮助他们缓解职业倦怠。

  “众所周知,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每天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同时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高强度的临床工作负荷,更是严重影响着医务工作者的身体健康。”丁轶告诉记者,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的医师执业状况调查显示,大部分医生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近一半的人感觉“非常累”、半数以上健康指数不及格。“医生健康状况不佳,不仅会对医生个人造成影响,同时也可能给临床诊疗带来失误,甚至延误患者的治疗。因此,当中国医生纷纷喊累时,应引起社会重视。”

  要解决这些问题,丁轶认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加强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现有医疗资源的条件下,做好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工作,尽量避免过度疲劳,保障医务工作者正常的休息权、休假权等。丁轶表示,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建议医院工会可多组织些活动给员工减压,组织员工定期进行“心理体检”,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