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总为职工返工保障护航 为企业复工助力加油

2020-02-19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霍嘉琪
分享:

  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大市,产业工人超320万,流动人口超500万。“如果不复工复产,或者复工复产做得不好,那么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等无法解决,也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困难。因此,佛山没有退路。”2月15日,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市长乔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佛山防疫防控工作。

  此前,市、区两级总工会已配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约1400万元,走访慰问复工复产企业,设立“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慰问帮扶金”,成立党员突击队支援基层一线防控工作,开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竭尽所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协助,当好职工的护航人、娘家人。

  1400万专项资金用于防疫工作

  2月4日,市总工会紧急安排800万工会经费,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用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慰问和防疫物资购置等工作。截至日前,市、区两级总工会已配备资金约1400万元,已下发资金约1140万元。

  “关于复工复产方面,有没有需要市总工会协助的地方?口罩用量目前能不能满足职工使用?”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珊带领慰问组一行到广东海尔电冰柜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防疫工作,送上复工企业抗击疫情慰问金10万元,并为职工送上口罩等防疫用品。

  据公司工会主席李旭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海尔电冰柜工会紧急制定了复产开工手册,严格了消毒制度、进厂制度、就餐安排等,安排工会干部具体负责落实各方面防疫工作,“我们有3名工会干部负责全厂每天的防疫物资购买、统计及发放,目前我们厂有口罩1.8万只,足够全厂职工使用10天。”

  专项资金的设立为基层工会开展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三水区总工会为5个提前复工单位划拨慰问金合共10万元,针对复工复产在即急企业之所急,拨出近6万元购买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分发到急需的企业工会,更拨出专款40万元,购置1.5万个防疫“小礼包”。“每个小礼包里面有口罩等防疫用品,还有职工防疫知识小册子等宣传资料,为即将复工返岗的职工提供切切实实的防疫支援。”。全国人大代表、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胡小燕在走访企业、劳模和职工后,根据调研情况制定防疫“小礼包”为他们排忧解难。

  每人3万元帮扶慰问金支持防控一线职工

  2月7日,市总工会正式发文设立专项慰问帮扶金,我市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及被其感染确诊的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可申请,每个家庭最高可申请2万元。

  在此之前,慰问帮扶金的覆盖面问题经过反复研究。“除了医护人员,诸如处理医疗废弃物的清洁工人、在一线采访的媒体工作人员等群体能否覆盖到位?这项资金能否最大限度保障这次参与防疫工作的一线职工?除了职工本人,其家属若感染工会是否能提供帮扶?”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在会议上提出修改意见,提出工会作为“娘家人”要兼顾到不同行业职工的实际需求。

  奋斗在防疫战线上的,除了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有为了维持社会稳定的公安民警,在高速口、社区路口守住防线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保障医疗卫生用品供给的制造业产业工人,保障社会民生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的群体。根据市总介绍,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一经确诊,每人给予30000元帮扶慰问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确诊感染后,其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被其感染确诊的,相关亲属可获得帮扶慰问金每人5000元,一个家庭最高可申请20000元。此政策为各行各业坚守战线的职工提供了一面守护“盾”,给予他们前进的动力。

  超5000名工会干部支援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市总工会迅速响应号召,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2月7日,30名党员干部到达南海丹灶镇,自愿参加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南海丹灶作为中国日用五金之都,有日本中小企业园、南海欧洲中小企业园、广顺新能源等工业园,面对中小型企业云集、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情况,丹灶复工复产的防疫工作是一道重要的防线。“目前到厂的职工做好出入登记了吗?一定要做到入厂必测体温,登记好出厂去过的地方,湖北籍、浙江温州籍的职工及去过疫区的职工一定要做好上报工作。”2月16日,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机关党支部书记黎嘉浩在南海生态工业园的一家卫生用品生产厂排查,提醒企业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复工复产。

  截止至2月15日,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全员共排查丹灶镇内厂企69家,出租屋2511户,排查商铺98家,累计协助250个企业提交复工申请。重点检查园区复工企业,检查厂区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抽查出入登记、消毒等记录。每天都在镇内不同的地方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防疫抗病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基层工会干部体现了“娘家人”的担当,如今年已56岁的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邝刚如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带队到范湖村委会驻村支援防控疫情工作。据统计,市、区、镇(街道)总工会派出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参与防疫工作共计5000多人次。

  多方沟通解决复工问题

  复工难,难于缺物资。为助力企业解决复工困难,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多种渠道的沟通网络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春节期间,得悉一线医护人员医用防护口罩不足的消息,三水区总工会及时向基层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各方同舟共济,想方设法筹集到1000个KN95及220个N95医用防护口罩,为医护人员送上“娘家人”温暖,以实际行动为最美的“逆行者”致敬。

  “这批消毒清洁用品来得太及时了!真的是帮了大忙!”2月17日,高明区总工会将一批价值5万元的消毒液、洗手液送到高明得力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手上。在前期了解到企业缺乏物资的情况下,区总立即联系区内生产消毒清洁用品的企业进行集中采购,解企业复工困境。

  除物资外,工会还协助企业单位沟通解决外省职工返粤、出入证明、防疫期间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目前大部分理发店尚未回复正常营业,得知市公安局一线民警存在“理发难”问题,市总工会沟通市美容美发行业工联会职工志愿服务队,上门为坚守在防疫前线的民警免费理发。

  开通心理热线解职工困惑

  “我的家人都在湖北,目前无恙,但是我每天都担心他们担心得睡不着,我该怎么办呢?”2月13日,一名女职工拨通了桂城街道灯湖社区“职工•家”服务中心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会社工劳姑娘接通了热线电话,与来电职工交谈了15分钟,通过倾听来舒缓其压力,并向其介绍基本的居家防疫知识及减压方式。目前南海区内共有6家职工服务中心开通此类心理援助热线,帮助职工舒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据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工会负责人周丽萍介绍,在银行复工前,建行工会紧急通过各大平台为员工采购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用品,以“小礼包”形式送到每位员工手中,此外,从2月3日起,搭建"防疫与爱同行"微信公众平台,开通EAP心理咨询专线,每天为全行员工提供12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员工可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话,排解心情,舒缓压力,寻求帮助。咨询对象及需求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疑似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或确诊的员工,因为亲人朋友确诊感染病毒而受到影响的员工,接触过疑似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客户的员工等各类情况。“由工会牵头去开展此类心理关爱工作,让员工都感到‘娘家人’的温暖,我们希望每一位员工身心都能感受到关怀,为每一个防疫期紧守岗位的同事提供保障。”周丽萍说。

  多平台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

  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法治宣传,推动防疫科普知识落到企业内部,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复工复产等相关信息,实现全市职工全覆盖。

  以禅城区总工会为例,截止到日前共向企业派发防疫宣传横幅300多条、《禅城区总工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6000本、《致企业工会主席的一封信》500份和防治宣传海报单张近10000份,工会干部带着宣传物资到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宣传,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位。

  佛山工会微信平台陆续发布《佛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手册》原创漫画、“佛山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奖竞答”等内容,开设“防控疫情,佛山工会在行动”、“防控疫情,劳动闪亮”等栏目,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防疫知识,鼓励佛山职工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返岗、安全上岗。以上内容更通过佛山工会新媒体联盟效应,于各级工会34个微信平台陆续推送,广泛宣传,保障全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17日,利用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366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相关信息,页面访问量达20万人次,阅读量达38万。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