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集体】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 吴玩武 邱武龙
分享:

揭阳电信智慧工程师正在安装“平安乡村”监控摄像头   林奕航/摄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揭阳电信”)现有员工2045人,下设6个县级分公司和78个镇级营销服务中心,曾获广东省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优秀单位、揭阳市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揭阳电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围绕揭阳市“融湾建带”的目标,以“信息助政、信息兴业、信息惠民”为发展方向,积极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快推进落实网络强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速降费”行动,为揭阳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注智”“赋能”,有力助推揭阳民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揭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建统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揭阳电信坚持党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揭阳电信全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半部电台”寻根使命之行、对标长征路线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全市78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活动场所、党务管理、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支部书记、小CEO一肩挑,推动“两个作用”更加显性化;深入推进“党建翼联”主题实践活动,共100个党支部与地方党政企业结对完成共建,有效促进企业与地方共同发展。

  在践行中国电信企业文化的基础上,今年来,揭阳电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长征精神,进一步深化奋斗文化内涵,打造了三年“奋斗之路”经营体系。揭阳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伟忠介绍:“‘党建统领,文化引领,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奋斗者为本’,是揭阳电信奋斗文化的核心理念。”

  揭阳电信倡导“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理念,配套建成了健身房、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阅览室等,组建各个兴趣小组,定期举办文娱、体育竞赛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致力于打造温馨的“职工之家”,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云网融合 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揭阳电信作为地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一直以建设网络强国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战略目标,平均每年在网络建设、客户服务和通信保障等方面投入超8亿元,现已建成区域领先的智慧光宽、移动、物联网网络,实现“2000M到企业、1000M到家庭”的网络支撑能力。

  “下载1036Mbps、上传162Mbps”,这是揭阳电信5G网络的实测数据。揭阳电信正在加快5G网络的建设,目前市民已可以在市区、各县城和重点镇区等区域使用5G网络,年底前将实现全市市区、县城、主要镇区和重点单位的5G信号覆盖。而随着5G的商用,揭阳电信也在积极探索5G与云、大数据、AI等的深度融合,不断寻求5G应用的创新发展,力争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5G应用和体验。

  除了千兆的5G,揭阳电信还推出了千兆宽带和千兆WiFi,俗称“三千兆”,这意味着不论室内还是室外、有线或者无线,电信的网络均能提供全场景的千兆服务。揭阳电信依托“三千兆”和云网融合优势,现已与省内外近百家合作伙伴建立了DICT生态联盟,全面助力揭阳的信息化建设。2019年,揭阳电信承建了广东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揭阳节点,首期建设规模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服务质量客户说了算”是每个揭阳电信人的坚守。揭阳电信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除了遍布大街小巷的线下服务网点外,还有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掌上营业厅等线上渠道,让广大市民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2020年,揭阳电信在“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的基础上,再次进行装维服务大升级,推出了夜间装维服务和个性化装维延伸服务。今年以来,全市装移机履约率、当日修成功率、交付满意率均达到了99.9%。

  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揭阳电信还打造了天翼看家、全屋WiFi、智能门铃、家庭云等一系列智慧家庭产品,并将不断探索创新,推出更多的智能新产品、新服务,进一步丰富智慧家庭产品序列,让市民尽情享受智能信息新生活。

  履行责任 硬核战“疫”显担当

  揭阳电信坚决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近三年来宽带价格下降了85%,移动流量价格下降了96%,累计“提速降费”已经超过3亿元,惠及群众超55万户、中小企业超1万家。

  在精准扶贫方面,揭阳电信一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践行“信息扶贫”理念,致力于农村信息化建设。现已在碗陶背村等170个偏僻贫困村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光宽网络的建设,实现了光网全覆盖。

  据了解,揭阳电信在全市共有4个对口扶贫村。为助力地方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揭阳电信成立了党委书记、总经理挂帅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考察,精心选拔了一名党性高、能力强、作风优的驻村干部,帮助揭西县坪上镇的南联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至2019年年底,南联村贫困户39户共74人已经全部退出了贫困行列,100%完成了脱贫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揭阳电信高度重视,启动7*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动员全体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通信保障和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揭阳电信累计投入保障人员4560人次,出动车辆2275辆次、油机399台次,累计完成巡查里程超3万公里、护线宣传12次、隐患检查及处理16次。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揭阳电信为全市各级学校免费提供了“云课堂”网络直播教学平台,为师生打造优质的线上教学体验。2月3日帮助揭阳一中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网络授课,并先后服务了40多所重点中小学,协助超7万学子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揭阳电信在全市66个乡镇、街道建设了279个“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随时监控人员流动和聚集情况,实现探头站岗、按键巡逻、精准管控,有力协助村委开展疫情监测,弥补了乡村治安防控短板。同时,揭阳电信还将智能摄像头安装到学校、工厂、景区等重要区域,助力打造“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景区”。数月来,揭阳电信快马加鞭,为全市各行业交付了8000多个智能监控设备。现在,“平安工程”已成为许多村民眼里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