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湖: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开班

2023-05-05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工联会 李文
分享: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工联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以专业+职业、小组+讨论、培训+交流、理论+实操等方式,打出了一套集体协商培训的组合拳,推动着集体协商工作走深走实。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龙岗区专职工会干部、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杨诗勇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辩证地解析了民主协商和协商民主,就推行集体协商是我国工资体制改革的必要要求、是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的有效手段、是新时代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阐述,明确表示工会就是要搞集体协商。同时,与大家一起就集体协商面临的挑战及应对、集体协商的策略及思路、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的实践与探索等进行深入地交流和广泛地讨论。

  随后,广东格明律师事务所范薇丹律师详细讲解了新修订的《工会法》、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协商机制、集体协商制度、集体合同制度以及在用工过程中劳动合同的风险规避等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等,现场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洪勋、陈礼元应邀分享了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及心得,就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及工匠精神进行了宣讲。

  在小组讨论及分享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今天的培训,有专业的律师,有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还有劳模代表,他们新颖的观点、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技巧等,让我们深受启发。回去以后,我们要及时充分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及实操经验,争取今年公司的集体协商工作早启动、早落实、早完成、早见成效。”青子衿餐饮公司工会主席滕晋表示。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工联会提前行动,率先举办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组织辖区40多名企业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集体协商专业知识,共同谋划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民主协商机制建设,积极为辖区营造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的劳资民主协商氛围,促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和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