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厘必争!广州从化乡村建筑工匠方寸之间比精准

2023-05-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誉建业
分享:

  5月19日,2023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乡村建筑工匠劳动技能竞赛在中建四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医疗区(第一期工程)项目工地举行。竞赛设砌筑、抹灰、镶贴3个工种项目,来自从化五镇三街、建筑行业企业等16支代表队共72名建筑工匠同台竞技,大秀绝活。

■竞赛现场 单位供图

  看图、测量、切割、造型、砌筑、勾缝……在竞赛现场,砌筑工人全神贯注地按照图纸雕琢自己的参赛作品,“2023工匠”的主题字样逐渐成形;那边厢,抹灰、镶贴工种项目的参赛选手也一条不紊地按照竞赛要求完成所有工艺流程。方寸之间,毫厘必争,镶贴其实也是个精细活,只见镶贴工人一边测量着试题图案的尺寸,一边量度着瓷砖的切割线条,拌砂浆、量墙面、磨边角……精益求精比拼最美效果,选手们的匠人匠心,实在令人心悦诚服。

  “砌筑讲究的不仅是速度,更讲究精确度和准绳度,作业的尺寸、平整、垂直、细部、链接及成品、工人职业素养等都是考核的内容之一。”向全东是中建四局的一名砌筑工人,他表示,通过赛前的理论和实操培训,掌握了更多砌筑技能要领,让他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苦练技艺、提升技能,更好地发扬工匠精神。

  本届竞赛各工种项目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获得金奖的参赛选手由广州市总工会颁发“羊城工匠”证书,获得银奖、铜奖的参赛选手,由从化区总工会颁发“从城工匠”证书。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选手向全东、腾永红、郑东辉分别获得砌筑、抹灰、镶贴3个工种项目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