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新奖章!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奖励有变化!

2020-11-25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

  11月24日上午,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记者就劳模评选表彰有关问题采访了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

  据李玉赋介绍,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奖励与往届相比有一些新亮点。这次表彰提高了一次性奖金标准,同时还重新设计了奖章。新设计的奖章,通径从55毫米扩大到60毫米,凸显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彰显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来自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奖章主章部分将“五星”“天安门”“旗帜”“书籍”“齿轮”“谷穗”造型融合。“五星”象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天安门”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国家荣誉;“齿轮”和“谷穗”象征工人农民等广大劳动群众;“书籍”象征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工作者,代表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旗帜”象征先锋,寓意每一个获此殊荣的人,都是一面光辉旗帜。

  外圈部分将“电磁波”“祥云”“光芒”“红色五角星”造型融合。“电磁波”象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代表广大劳动者创造性劳动的信心和决心;“祥云”象征“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携手共创”;“光芒”象征劳动者无尚的荣耀;“红色五角星”象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