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君:把故事化作抵御生活风寒的心灵热量

2020-12-14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采写:甘韵仪
分享:

  “海珠区最美教师”马雅君,通过自身的示范,在网络平台搭建起造福数百万儿童的故事屋,带给无数孩子精神力量。当问及创建故事屋的初心时,她坚定地说:“我希望在这急匆匆的时代,成年人和孩子都能在阅读中放慢脚步,享受生命的美好,我很愿意成为小朋友及大朋友的阅读引路人。” 当问及搭建公益平台的关键所在时,她淡然一笑,说道:“做真正有价值的事,不问流量。”如今马雅君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

  用心讲好故事  给孩子们最好的老师

  “如果大家能重视孩子的阅读筛选,从一开始就让孩子接触好书,那么孩子的阅读品味就会形成,价值观也会确定。教育,重要的不只是结果,更是过程。希望马马给大家带来的心灵热量能抵御生活中的风寒。”马雅君说。

  马雅君的“快乐马马讲故事”公益故事音频平台,仅在4年多的时间里就为广大少年儿童录制了三百多个故事,获得超84万点击量。其中每一个故事都是经过精心挑选,满足学龄前儿童及小学低、中、高年段学生的阶梯式需要。

  “在音频平台建立前的十多年里,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讲故事,我发现故事是最好的‘老师’。”马雅君说,“学生是特别喜欢听故事的,他们害怕听到指责,而在听别人的故事的时候很放松,他们就能比较理性、客观地思考分析,从而获得启发。”

  “那些由他们自己想明白的道理,成了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盏盏路灯,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指引。”马雅君当年受导师邀请成为“海珠区午餐故事屋”网络故事平台建设骨干后,她就想,自己很擅长讲故事,又有丰富的儿童文学阅读经验,还有多年的小学教育专业背景,自己也可以发挥所长,去创建一个故事平台为孩子们录制更多的故事。

  于是,她在2016年创建了“快乐马马讲故事”的个人音频平台,专门给孩子们录制好故事。四年多里,“快乐马马讲故事”共录播故事音频三百多个,全都由她一个人完成。

正在给孩子们绘声绘色讲故事的马雅君

  一人饰演多个角色  克服困难坚持录制

  故事录制最核心的还是马雅君自己,对于她来说,要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不难,但有其它“三难”:一是故事文稿处理,二是要在家里腾出适合录制故事的空间,三是嗓音要处于健康状态。

  “录好一个故事,要把书面语转化为孩子听得懂的话。就像三周前,我为了讲好《伏羲攀天梯》这个神话故事,特地去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弄明白了现代不常见的乐器——‘瑟’是什么,并在故事内容中做了大量的补充,让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能有具体的画面感,对‘瑟’有了形象的认知,也理解了伏羲为何在听到瑟的声音后感到那么悲伤。通常,一个10分钟左右的儿童故事文稿,我至少要花两小时处理。”她告诉记者。

  通常,她只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录制故事,没有专业的团队支撑,所以从文稿处理,到录音,到制作,全都是她这个业余爱好者独力完成。“我的录音间就是家里的卧室,每次把故事练讲了七八遍,感觉可以录制了,我就会把家人赶到客厅,并要求他们不能发出声音。录制的过程难免出现问题,说错了,或语气不当都需要往回重听、重录,时间相当长。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他们都很支持我,这些年来,只要我说要录故事,他们都是百分百支持、配合的。”

  至于嗓音保持健康状态,这对于小学老师来说真的很难。“有时候,忙活了一天,也确实没有力气再去录制故事。所以,只能见缝插针地,在嗓音比较健康、精神比较充沛的时候抓紧录。”她说。

  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马雅君

  选择有意思的故事 创造条件陪伴成长

  马雅君带过很多届学生,对许多家庭有过深入了解。“让我特别心痛的是,许多家庭条件薄弱的孩子是在没人给他们讲故事的状态下长大的,这样的孩子对生活及生命的理解不深,思想和行为出现的问题特别多。其实,家长不是不愿意教育孩子,而是他们没有那样的能力。”创建网上公益故事平台,可以让这部分孩子依然在成长过程中拥有故事的陪伴。

  为了给孩子们选故事,她阅读了大量的儿童文学,并不断自费参加关于儿童阅读的工作坊学习,然后结合儿童的年龄特点,选择有意思的故事。“例如,给学龄前的孩子多推荐绘本,让他们对阅读充满兴趣,并打下厚实的图画鉴赏功底;给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多推荐图文比例大约1:1的阶梯书,让孩子有信心、有兴趣地过渡到文字阅读;给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推荐少年小说,让孩子在书中同龄人的陪伴下理解自己、认识世界。”马雅君介绍。

  不知不觉,故事开播已经有四年多了。“我的故事,没有做过任何广告,仅仅是靠老师、家长间的口碑传播开了。很多小听众会留言给我,他们的话语很简单、很质朴,出现得最多的是——‘好听!’”马雅君说,有同事跟她讲:“我家孩子好喜欢听你讲故事啊!每晚都要听,听不厌的。他问什么时候有更新……”有的小听众是从幼儿园开始听,一直到现在读小学还在听。

  精神驿站常伴身旁  用故事驱散阴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马雅君再创建“马马老师的故事屋”公众号,用文字、视频为少年儿童建设起又一个温暖的精神驿站。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发表关于阅读推广的原创内容数十篇,订阅人数逾千人。

  “疫情爆发期间,是我见过的人们最恐惧、最压抑的时候。如果说连我们成年人自己都没法将心安放,又如何照顾好孩子的情绪?我是老师,我有能力带孩子们去看到更多生命中的亮色。于是,我不再仅仅是录制音频故事,而是用更直接的视频方式跟孩子们见面,用阳光、积极的形象去引导孩子们关注阅读,驱散阴霾。”马雅君说。

  她本身就是一束阳光,用行动照亮、温暖孩子们成长的道路。对于获评“广东省十大职工好网民”,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我希望我们都能相信时间的力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并坚持做下去。不问结果,常问初心,这能让我们体会生命的美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