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楚尧:用歌声把英德红茶文化带到更远

2020-12-10 来源:采写:甘韵仪
分享:

  “岭南古邑是我家,粤北明珠产红茶,物宝天华,人杰地灵,种出一片山水画……”土生土长的英德人官楚尧,是一个爱写作、爱写诗的文艺青年,在他眼里、心里、歌词里,红茶茶园犹如一片山水画般唯美。他从小就梦想着带领家乡茶叶走得更远。近年来,他创作了多首歌颂“英德红茶”的歌曲,让当地的茶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故事等融汇进朗朗上口的歌词中,随着传唱深入人心,家乡人亲切地称他为“英德茶少”。日前,官楚尧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

  歌曲创作:把“英德红茶”传唱出去

  “英德红茶,世界高香,缕缕茶香,韵味悠长,知青下乡,华侨农场,经典故事,四海传扬……”官楚尧创作的这首《英德红茶》仿佛在讲述一段悠扬的故事,其中的情感,最初来源于他的少年时代——他从小对英德茶文化耳濡目染,“一方面,生而知之,我从小就在茶乡长大,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叔伯上山采茶,下山制茶,对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另一方面,亲眼目睹了父辈因茶脱贫,也因茶滞销难觅陷入困境,百感交集。”

  这些歌词讲述的英德红茶故事,糅合了茶文化以及背后的渊源,包括知青下乡、华侨农场等场景,听着歌曲,闭起眼睛去感受,仿佛置身茶园,空气里都是阵阵茶香,这种人文风情,让当地人如痴如醉,不禁为英德红茶的演变与传承感叹一番,其中文化寓意不言而喻。

  记者获悉,官楚尧在2017年10月创作的歌曲专辑《英德红茶》在网上得到广泛传颂;2018年11月在发表中国第一首红茶专属歌曲《中国红茶》后,成为茶歌曲领域的新兴音乐创作人;2019年在第15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期间创作的歌曲《红茶香飘迎客来》上线全网音乐频道,在经济年会期间推送,一个星期内达15万次播放量;2020年1月,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家乡创业创作了《小城青年》歌曲。通过创作歌曲在网上各大平台的搜索量达到720万次。

  “我读书时就是艺术特长生,主修音乐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从一些歌曲中了解到不同的地方文化。毕业后,我在英德的茶叶公司任茶艺师和运营,期间发现很多企业的宣传方式单一,所以我就想到创作歌曲去推广英德红茶。”他说:“小时候采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听老一辈的人一边采茶一边唱客家山歌,山歌句句不重复,每个词汇都非常有艺术。这也可能是我从小对音乐感兴趣的原因吧。”

  要创作属于“英德红茶”的歌曲,必须对当地红茶文化深入了解。他告诉记者,英德红茶文化的核心是“传承”与“创新”。“英德红茶真正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有足够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意义!英德红茶从1959年开始担任出口创汇的重任,是在老一辈领导、老一辈茶人、老一辈知青以及华侨的艰苦奋斗下逐渐壮大的,同时在省茶科所的引领下,通过科研、技术创新,为传统的茶产业引进‘新科技’,坚持传统的制茶理念,又不断创新发展。”

官楚尧日常照2.jpg

  直播销售:是带货更是推广品牌价值

  “广东省著名的红茶之乡、世界高香红茶、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这些年来,英德红茶可谓乘风破浪,不断提高知名度。过去英德红茶销售主要依靠单一的经销商模式和展会营销方式,近几年很多茶企逐步涉足电商领域。”官楚尧说,传统的销售渠道发展比较缓慢,但必不可少,因为很多人购买茶叶都需要先品尝一下,而直播销售,以主播推荐的方式帮消费者选好茶,真正购买是基于这款茶的公共品牌影响力。

  官楚尧平时推广英德红茶时,通过百家号、今日头条、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抖音短视频等渠道推送红茶知识等,目前全网累计阅读量达192万次,吸引粉丝累计95400个。全网使用《英德红茶》等歌曲制作视频数量6150个,视频累积850万播放量。

  2020年6月1日,他正式开通“英德红茶一号店”网络直播,从只有5人观看,到87615人观看,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他的网店被邀请作为“清远直播兴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升级。

  “英德红茶,世界高香红茶!”官楚尧说,他平时做直播的时候,都是为“英德红茶”公共品牌做宣传,为网友介绍英德,介绍茶文化,讲解茶叶的冲泡技巧和品鉴方式等。

  是什么样的感情,让他如此为家乡产品奔波?“是因为家乡情怀!以前在外面跟别人说我来自广东英德,很多人都不知道英德在哪里,经过这些年政府部门对公共品牌的大力宣传,各茶企不断地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很多人都知道了英德,了解了英德红茶。而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英德人,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家乡,喝到我们家乡的红茶,是一件很自豪的事。”官楚尧说。

  本次被评为“广东十大职工网民”,他说:“以茶会友,以歌说茶;品得到的底蕴,听得到的文化。希望继续创作更多音乐作品,拍摄更多短视频以及进行更多直播带货,继续助力家乡宣传推广。”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