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总:“肇工e网通”打造“智慧工会”建设肇庆样板

2020-12-21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分享:

  以往,网格员通过电话、传真和微信等通讯工具与企业沟通,再催收工作成效,费时又费力。如今在肇庆市高新区,通过网格系统,能将工作任务同时下达至辖区近300家基层工会,全程只需要一名网格指挥长指派相关网格员,几分钟即可完成,部分业务因为减少“跑腿”环节,把原来可能需要3-4天的服务流程压缩为1天,真正做到高效节能……

  这只是“肇工e网通”的其中一项功能。记者获悉,肇庆市总工会在高新区建设智慧工会示范点是肇庆智慧工会的建设方案,该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

  智慧工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在肇庆,工会组建、换届选举、申请帮扶救助、法律援助、教育培训等业务,都可以实现网上“一键办理”,减少“腿跑路”。还可以利用VR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对企业工会组织实行线上管理等。这得益于“肇工e网通”服务平台的组建,让办公实现智能化。

  肇庆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婷介绍,肇庆总工会将工作目标任务实化和量化。“通过把工会工作各项目标转化为任务清单,利用平台实现‘一图呈现’‘一网联动’,再造和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工作成本,工作任务从布置、督查、考核、得分等环节实现网上闭环管理。”

  为了督促基层工会干部按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平台还会在每月报送预警提醒,直到工作完成或者项目时限终结为止。

  依托“肇工e网通”,工会的管理实现了网格化。据了解,首先工会组织覆盖面以工业园区、非公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其次,“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与工会建会入会工作共同推进。

  记者获悉,“肇工e网通”是在“粤工惠”平台上进行的二次开发。“粤工惠”平台作为广东“智慧工会”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服务各级工会和会员建设的普惠平台。自2019年11月以来,肇庆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做好“粤工惠”平台的推广应用,将“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和基层工会组织、会员实名制登记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截至今年11月底,肇庆工会在“粤工惠”平台登记工会组织3802家,会员逾32万多人,其中实名注册工会会员逾22万多人,推广应用工作和实名认证比例均走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工会前列。

  而对于群众来说,他们也更容易在“肇工e网通”服务平台找到自己的组织、了解组织发布的活动、参加组织的活动,及时建言献策。

  “肇庆工会关于‘肇工e网通’服务平台的理念设计清晰、智慧工会平台体系稳步推进、网上普惠服务不断发展,有利于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进一步贴近了基层、贴近了职工,将企业工会面向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直通车’,密切联系最广大职工,真正使职工想得到、看得到、找得到、享受到服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陈婷说。

肇工E网通.png

  以大数据应用优化工会管理

  “肇工e网通”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提升服务的即时性和自发性,使职工得到工会更便捷、更有效、更满意的服务。

  陈婷介绍,“肇工e网通”至少在三方面取得不错成效,分别是“管”住日常,基础数据“一本账”;“用”活功能,工作推进“一盘棋”;“评”出公平,督查考核“一把尺”。

  在基础数据方面,既让数据收集实现全方位,也保证数据更新即时实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各基层工会录入的分散、凌乱基础数据分门别类统计,切实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园区工会基础数据库,有效激活了沉睡的基层工会台账数据。同时自动更新数据,减轻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压力,也确保了工作台账的真实性、即时性与全面性。”

  在督查考核方面,肇庆市总工会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实时监管,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可以全天候开展一键式抽查督导,快速准确定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做到督查指导“点点鼠标”一网打尽。不仅如此,还建立了积分管理系统,以基层工会为考核单位,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活动、有活力”的标准分成ABCD四类,基层工会每完成一项规定动作,系统将自动生成积分,并进行动态排名,直观呈现在平台系统上,让各基层工会“规定动作”扎实与否、工作优劣如何一目了然。

  对于被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陈婷说,“肇工e网通”是“智慧工会”建设的肇庆方案,以信息化、网格化、标准化工作模式,竭诚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肇庆工会将不断提高“智慧工会”建设水平,将工作重点转移至市总工会肇工e网通服务平台的打造,并向全市各基层工会广泛推广,全力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搭建好沟通平台,发挥好党委政府与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