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总工会:与抗疫英雄面对面,讲述“平凡的力量”

2020-12-18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分享:

  今年5月,湛江市总工会开展“湛江职工的榜样!与抗疫英雄面对面”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扬抗疫精神,更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的讲话内容鼓舞人心。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一场生动的访谈节目,传扬“平凡的力量”。近日该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

  抗疫英雄是职工好榜样

  今年抗疫期间,湛江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湖北荆州石首市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由于石首市中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房是临时改建的,在危重症患者的抢救、院感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湛江医疗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团队组建、感控培训、重症病房的改建及搬迁等工作,医院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最让湛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端难忘的是2月15日这天上午,一位患者病情危重,已需要依靠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与此同时,患者需要应用多种抢救药物,但患者现有的外周输液通路已不能满足抢救需要,急需建立有效的输液通路保证抢救顺利进行。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建立有效的输液通道,为救治患者提供一条输液“生命线”,成为最为迫切的问题。

  “虽然防护衣和手套减缓了医务人员的动作,护目镜和面屏模糊了医务人员的视线,但是阻挡不了我们救治病人的决心。湛江援鄂医务人员代表周宏久来不及多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队友罗鹏成功为患者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建立了静脉输液‘生命线’,使得抢救得以继续进行,患者的生命得以维持。”陈端说,在抗疫期间,像这样抢救的场景数不胜数。

  “我们湛江援鄂医疗队的战役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肯定,石首市政府授予湛江援鄂医疗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杰出团队’,周宏久荣获‘感动石首2020年度人物’称号。石首市百姓更是喊出了‘‘湛江医疗队好,广东医科大学强’的口号。这是对我们湛江援鄂医疗队工作的极大肯定。”说起抗疫的这一幕幕,陈端抑制不住地感动,抗疫英雄是湛江职工的好榜样。

自动转存图片

  扩大宣传以致敬平凡的力量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及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思想深刻、内容精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团结凝聚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朱华雄说。

  今年5月,湛江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和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和李希书记莅湛调研讲话精神,开展了系列活动。其中之一就是“湛江职工的榜样!与抗疫英雄面对面”访谈直播活动。

  访谈活动邀请了援鄂医务人员代表、附属医院医生周宏久,中心人民医院护士洪秋娣,以及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游河清,霞山海关监管二科科长付永喜,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工会主席何日东,中科炼化安全总监郑文清,作客直播间,向广大网友讲述一线职工的“抗疫”事迹,直播共吸引18万人参与观看。

  直播结束后,工会还对本次活动进行线上重播,剪辑制作了30s的创意小视频,同步推出多篇推文,在多个平台上进行大力宣传,广泛传播英雄事迹。陈端说,通过这次网络直播访谈活动,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全市广大职工能以“抗疫英雄”为榜样,把精神的力量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励志前行,敢于担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意义非常重大。

  该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首先非常感谢省总工会一直以来对湛江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同时,非常感谢省总工会举办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这次能够获奖是湛江各级工会和全体职工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属于全体职工群众的荣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朱华雄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