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工会:《工会干部》用亲切旋律引发一线职工共鸣

2020-12-18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分享:

  “冷了别受凉,热了别中暑,你一句暖心的嘱咐,让咱们工作干劲足……” 《工会干部》火了!今年“五·一”前夕,由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文联、中山市坦洲镇总工会、中山广播电视台和中山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原创公益歌曲《工会干部》MV深情首发,随即获得广泛点赞与传播,歌词温暖又窝心,感动了无数基层工会干部,也引起了无数一线职工的共鸣。该歌曲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

  词曲表达直扣心扉

  一曲《工会干部》,唱的是工会干部与职工日常的小情节。“告别小张家,又看李大叔,你一门心思的赶路,为咱们梦想早起舞,白天下车间,晚上访家属,你一幅小康的蓝图,为咱们日子添幸福……”运用工人的语言,讲究歌词朴实、情感真挚,让“工会”的形象在“工人”的口中刻画出来,“工会”的感情在“工人”心中鲜活起来,“工会”带领“工人”一起奔小康共圆中国梦的场面生动起来。

  青年词作家黄国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品写出了职工常听见的话、常看见的事、常拥有的感受,“在这之前,这些都没看见有人写出来过,没听见有人唱出来过,真的是‘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所以,一旦看见了这词、听见了这歌,一瞬间就从内心自然产生了共鸣,很有生活气息,也很自然,更接地气。总而言之,歌曲让听者觉得工会干部还真的是这样的一位知心人。”演绎这首歌曲的青年歌唱家李白深有感触地谈了自己的内心感受,这首歌曲调旋律优美、情感饱满真挚,直叩心扉,心生共鸣。

  据介绍,原创公益歌曲《工会干部》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山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黄国营作词,广东省音乐人陈俊作曲,英国约克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及作曲硕士吴小路编曲,广东省著名青年歌唱家李白演唱。“此歌着重以‘工人’的角度切入,对工会形象进行有温度的表述,旨在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立足新时代、聚力新动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创造新作为,为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如歌中所唱,“春秋又几度,谁人在你心灵的深处,让你不忘初心,如此牵肠挂肚”“花落又花开,云卷又云舒,咱们在你生命的深处,让你风雨无阻”,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广大职工最长情的陪伴。

  记者获悉,公益歌曲《工会干部》先后在《全国总工会》《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南方工报》《广东省总工会》等官方网络平台上进行展播,中山市两报一台及相关官方新媒体均进行了深度报道,腾讯视频媒体平台播放量达7.8万次,仅《新华网》阅读点击就近110万;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0年 “唱响新时代奋斗之歌”网络正能量歌曲征集评选中获“十大银曲”奖。

  工会是广大职工的娘家

  歌曲还传达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哪些信息?

  黄国营创作过程中深有体会,他说,新时代的工会干部既要继承工会优良工作传统,也要把握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凝聚工人同志们的力量,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业务工作,也要维护职工权益,当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既要把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指南针”,要按照职工的“作息表”开展工作,也要以职工认可度为评判标准,让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工会干部时刻关注职工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在职工遇到困难时及时出现,为职工排忧解难,帮助职工化解消极情绪,让职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甚至是社会的温暖。因此,工会干部是职工真正的知心人、娘家人。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半斤八两换一斤。工会干部给了职工真情实感,职工对工会干部自然也是情真意切。”黄国营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山市总工会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保“六稳等任务,拿出了两个六千万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其中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医护人员及子女、复工复产补贴2995万元,为市财政提供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资金3162万元,回拨中小微企业工会经费5995万元,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山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全员投入,带领各级工会干部、工会社工、工会义工下沉一线,帮助企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期间开通了“中山工会就业服务平台”,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构建实时、高效、精准匹配岗位供需的就业服务模式。截至10月,已有1885家企业在就业服务平台注册,浏览数超15000多次,共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以及与市内各高校联合举办毕业生“云招聘会”,吸引1500人参与,4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还开通工会云课堂在线学习平台,联合广东职工教育网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千篇精品线上课程,帮助职工实现抗疫复工、自我增值两不误。除此以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及时为坚守岗位的职工送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例如向环卫职工、公交司机、快递员等一线户外职工发放“抗疫爱心包”,对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环卫等特殊行业开展慰问活动等。

  黄国营说,他把目之所及,心之所想,都融汇到一首歌曲中,词曲虽然“简单”,但情感饱满,深入人心。“以平实的文字切入身边平凡的事,用亲切的旋律触摸平凡的温度。面对工会干部,职工会用自己真实的感受去进行评价,他们心中想唱的,或许就是最好的赞歌。”

  歌曲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他备受鼓舞:“此前辛苦耕耘在秋季里收获喜悦,对我而言,被看见或被听见或被传唱,则是最高的荣誉!感谢省总工会的这么好的平台的肯定与鼓励,让我有更大的激情与勇气去追寻职工奉献之光。”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