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普惠服务”广东重点经验介绍

2021-12-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蓝娟 马大为
分享:

●创新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模式 ●提供互联网+普惠优秀服务 ●拍摄微电影“跨界出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

  广东省总:简单几步实现“指尖”入会

  在广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需登录“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简单几步即可完成线上入会,智能便捷。据了解,广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系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资料自动识别、自动填充、自动选择,避免用户的繁琐输入等操作,极大提升操作友好度。目前,广东省总工会已明确对实体化运作的市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给予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并配套完善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审批流程。向加入工会并在“粤工惠”实名注册的新业态劳动者会员免费赠送一份保费20元、保障期1年、最高保障金融1万元的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该项保障将持续到2025年,今年省总工会为此项互助保障计划预算240万元。

  深圳市总:入会服务从“有形”到“有效”

  深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维权服务方式,制定了《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提出30项举措。充分发挥工会联合会作用,将与平台企业没有劳动关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直接吸收为工联会会员,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依托平台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成立工会联合会,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依托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如社区等工会联合会直接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可以就近找到工会组织。依托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如吸收货车司机入会的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开通网上入会渠道,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实现网上入会。

  湛江市总:线上线下培育入会“孵化器”

  湛江市总工会组成了由市总工会牵头,由人社局、交通局、网信办邮管局等行业业务主管部门,成立了网络文化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协会,滴滴出行、美团、菜鸟驿站等地区代表性企业区域负责人的工会工作委员会。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红”工联会、网络文化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各类新业态从业人员1.8万多人。充分利用“粤工惠”登记入会小程序实现线上入会,并细分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同城配送、外卖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五个工会小组,实现了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申请入会的兜底性途径,并通过“粤工惠·湛江号”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加强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引领。

  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优秀平台·最具影响力平台

  深圳智慧工会平台:打造“3+2+1”服务矩阵

  深圳市总工会不断探索“互联网+工会”组织管理新机制,深化智慧工会建设,在信息化工作平台、工会数据库、“深圳工会”新媒体矩阵以及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深圳市总工会信息化建设,向智慧工会系统迭代升级。目前,深圳智慧工会建设已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作为智慧工会的重要承载体——深圳市总智慧工会平台,已形成“3+2+1”的矩阵式服务体系(即“工会业务工作平台”“基层工会工作平台”“会员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深工惠”与“深工活动”两个微信小程序,以及“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实现PC端与移动端的跨平台互联互通,具备10大类普惠服务类型、25个普惠服务项目。目前,已建会单位近3万个,完成信息采集超400万人,完成实名认证超100万人。

  “粤工惠·湛江号”会员普惠平台:普惠突破“瓶颈”延至基层

  在“粤工惠·湛江号”平台运营近一年,上下两级工会齐发力普惠服务大发展,湛江市总工会投入普惠资金300多万元,各工会和专区投入1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00多万元。平台服务人次超300万,超过预期目标。在“粤工惠·湛江号”上,湛江市总工会免费为基层搭建与运营20多个平台专区,把普惠延伸至基层末端,有效调动基层工会和会员的积极性,突破“赋能基层”瓶颈,实现了全市“一盘棋”。在该平台上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普法宣讲和各种业务培训、会员业余爱好讲座、节假日线上线下游园、普惠福利发放等活动,受到了会员的热烈欢迎。

  网络正能量微电影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深圳市总《工夫》系列作品:工会电影实现“跨界出圈”

  针对深圳职工普遍较为年轻的特点,深圳市总工会摄制了深圳首部聚焦一线职工群众的剧情长篇电影《工夫》,以普通职工为故事创作对象,将镜头聚焦于奋斗在深圳各条战线上的职工,呈现深圳劳动者在大时代下的生活、成长、梦想,拉近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距离。用艺术的表达方式、观众喜爱的故事语言、巧妙的情节构思讲出职工故事、说出劳动者的心声、发出工会声音。该电影于4月25日举行线下首映仪式,同步在深圳电视台全片播出,5月1日在B站(哔哩哔哩)上线,10月1日在腾讯视频上线,持续形成观影高潮,全网曝光量超2000万次。

广东部分获奖项目名单

  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

  ◎职工思想引领小程序优秀案例

  佛山快递行业奋进新征程 佛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工会特色服务小程序优秀案例

  智送清凉 关爱职工 广东省总工会

  ◎全国工会微信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

  粤工惠湛江号 湛江市总工会

  工会在身边 珠海市总工会

  粤工惠购 广东省总工会

  佛山职工微视频 佛山市总工会

  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 深圳市总工会

  粤工惠会员活动 广东省总工会

  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优秀平台

  ◎企业“十佳”平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格力电器智慧工会平台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顺丰工会

  ◎最具影响力平台:

  深圳市总工会 深圳智慧工会平台

  湛江市总工会 “粤工惠·湛江号”会员普惠平台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

  广东省总工会 深圳市总工会 湛江市总工会

  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

  ◎互联网+工会维权优秀案例

  惠州市总工会:工伤服务公众号助力职工维权“零距离”

  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高温津贴“被打折”,“娘家人”援助

  ◎互联网+工会维权典型案例

  湛江市霞山区总工会:某餐饮美食店欠薪案

  湛江市总工会:周某永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理赔

  网络正能量微电影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工夫》 深圳市总工会

  “劳动颂歌献给党”歌曲征集

  ◎金曲 《把党徽戴上》 中山市总工会 中山市文联

  ◎银曲 《承诺》 湛江市总工会

  《移民管理新时代》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优秀劳动颂歌 《时光的航船》 珠海市香洲区文化馆(中心)

  《大国工匠》 中建二局华南公司

  ◎最佳作曲 《把党徽戴上》 韩刚

  网络正能量创意活动征集

  ◎“同心圆”一等优秀活动

  湛江市总工会:“热情湛江·感谢留湛过年的你”新春行动

  ◎“同心圆”二等优秀活动

  深圳市总工会:欢乐在鹏城 好看才艺秀

  ◎“同心圆”网络人气活动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工运史”线上知识竞赛

  网络正能量诵读优秀作品

  《永远不停前进的脚步》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李海燕 朱伟婷 吴燕华 傅乔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