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慰问广州地铁劳动模范

2020-01-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送温暖2.jpg

■陈伟东(左六)带队到广州地铁开展劳模走访慰问活动     林景余/摄

  1月9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带队到广州地铁开展劳模走访慰问活动,并调研了广州地铁工会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情况。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广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陪同。

  陈伟东表示,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省总工会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的劳动模范,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新春的祝福。陈伟东强调,地铁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一线职工众多,对职工的创新要求也高。近年来,广州地铁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劳动竞赛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而劳模就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他希望,广州地铁的劳模能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广州地铁工会能一如既往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将劳模精神传承下去,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据了解,广州地铁的张重阳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席技师张重阳为带头人,团队成员有首席技师4名,一级技师10名,二级技师23名,下设车辆大修、车辆设备、工程车、接触网、变电、线路、机电等7个专业技能组,主要负责运营总部后台维修基地机械、电气、工建专业维修攻关等工作。工作室面积约100平方米,集日常办公、学习、技术交流、科研技改成品展示为一体。工作室建立了规范的创新工作室制度、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打通技师跨序列发展通道,2名技师被聘为主任助理。工作室坚持技改攻关在一线、创新发明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累计完成技术攻关79项,工装开发124项,测试台27项,获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奖”、集团公司“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40余项,国家实用型专利7项。在人才培养上,完成6个专业的培训标准,形成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配套学习包;累计制作课件448个,完成公司认证课程16门,每月培训300人次,开展专项技能培训260多期,打造了专题学习网站,累计开发13门视频课件,编写标准文件10余项。工作室还通过每月开展1次技术交流会、定期技术攻关、授艺带徒、教学研讨、难题研修、主题沙龙、质量督查等活动,搭建技术交流平台。

  最后,陈伟东为劳模代表张重阳、戴杨波、严家升发放了慰问金。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