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①吴成平:要更好提升外来农民工技术水平

2019-11-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吴成平

  “得知当选代表后,脑海中闪现的词汇有两个:一是责任,二是担当。”作为广东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代表,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吴成平深感使命光荣而神圣。

  “我来自企业,为工会会员发声是履职尽责的重点之一。”吴成平表示,在他看来,要利用好代表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以长远眼光建言献策,强化担当意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有为工会代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吴成平认为,在为职工服务上要尽情,要经常到基层去,访员工、知民情、帮民困、办实事、促和谐,每年必须做到“五个一”:至少要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至少要反映一条有价值的员工意见;至少要参加一次有意义的调研视察活动;至少要撰写一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至少要为职工办一件有社会价值的实事好事。

  “我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关注外来农民工的教育培训问题。”吴成平表示,在工作岗位上,他发现不少仅有初、高中学历的员工虽然工作拼搏努力,但由于掌握技能有限,导致成长空间受限。吴成平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尤其应从技能培训、宣传和出台政策法规上,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大力度的支持。“农民工在城市生活、立足,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保障,从源头上根本解决农民工基础保障问题就是要更好地提升外来农民工的技术水平。”

  吴成平表示,时代在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号召。当前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这不仅是国家的需求,更是人民的诉求。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接轨,使农民工精准对接岗位,三位一体解决精准培训的难题。“当技术与思维都融入自身,新生代农民工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就能通过自己的奋斗达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吴成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