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目录

  第一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四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广东省总工会是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总工会和省级产业工会及省属企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广东省总工会由广东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其机关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及省委、全国总工会的指示、决定,确定本省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贯彻执行省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省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三)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及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四)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五)协助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党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党组管理各市总工会、顺德区总工会和省级产业、行业工会及直属企业工会领导干部;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市、县总工会和省级产业、行业工会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监督、检查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

  (六)调查研究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和劳动保护工作状况,发挥监督、指导和服务作用;调查研究有关职工就业、工资、保险、福利等情况,推进职工社会保障和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全国劳模的推荐、省劳模的评选、表彰,负责“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的评选、表彰管理等具体工作。

  (七)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兴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八)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的友好关系;负责与港澳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联络交流工作。

  (九)承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广东省总工会本级为财政预算一级单位,无财政预算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 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年初结转和结余说明

  2016年初结转和结余230万元,为2014年离退休人员慰问金。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6年收入决算8,109.29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6年支出决算8,109.29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016年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2,241.93万元,占总支出的27.65%,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项目支出5,867.36万元,占总支出的72.35%,其中: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50.4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补充住房改革资金270万元,公务交通补贴配套资金147.90万元,劳模荣誉津贴、生活困难补助、劳模奖金以及慰问、体检、疗养经费4,532.5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84.37%。②商品和服务支出862.51万 元,主要用于劳模表彰大会及群团工作会议67.51万元、厂务公开、十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技协及专项工作经费295万元,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经费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4.70%。③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54.4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93%。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说明

  2016年末结转和结余230万元,为2014年离退休人员慰问金。

  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因广东省总工会在省财政厅无行政办公经费预算,故2016年没有用财政资金支付公务接待费,没有用财政资金购置公务车辆及支付运行维护费,没有用财政资金支付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6年由工会自有经费开支的“三公”经费全部控制在预算以内,比上年决算数有所下降,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由工会自有经费开支的“三公”经费另表公开。

  第四部分 广东省总工会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6年度500万元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共有一级项目四个,共涉及资金4,90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83.51%。预算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2016年省部级老劳模生活困难补助专项资金1300万元,当年全部发放完毕。其中:发放老劳模医疗帮扶补助资金500万元、老劳模生活困难补助资金277.4232万元、老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508.1768万元、老劳模房屋补助金14.4万元。

  二、2016年省级劳模补助经费1180万元,当年全部发放完毕。其中:春节慰问金470.534万,省级劳模体检159.4424万元,省级劳模特困帮扶200万元,疗休养350.0236万元。

  三、2016年省劳模荣誉津贴1920万元,共为7706名2000年前获得荣誉称号的全国和省劳模按月发放荣誉津贴1922.35万元。

  以上三项资金的顺利发放,在全国和我省广大劳模以及社会上都产生了较大的良好影响。一是全国总工会对此高度评价,充分肯定,认为我省对劳模的关心力度大,效果实,并在全国推介。二是切实解决了劳模的实际生活问题。目前部分劳模退休工资不高,身体又多病,劳模津贴和帮扶金对解决他们的困难起到了很实在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推动形成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动了我省各地关心爱护劳模工作的开展。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市都参照省的做法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本地区的劳模荣誉津贴和帮扶金发放制度。

  四、2016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经费500万元,当年全部使用完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将送温暖活动作为实践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精神的有效途径,积极开展以“春暖2016”为主题的送温暖系列活动,全省各级工会普遍开展对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企业的走访慰问。其中省委省政府送温暖慰问团,由省领导率团,组成22个送温暖慰问团,分赴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开展慰问活动,通过访贫问苦,送医送药,送知识、送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帮助广大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据统计,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共筹集慰问款物1.48亿元,其中政府拨款6557.3万元,工会投入6846.16亿元,社会捐助等其他方面筹集645.5万元,累计发放款物1.41亿元,其中向困难劳模发放1237.4万元,向困难农民工发放2793.9万元。走访企业9470家(其中困难企业2962家)、慰问一线职工33.16万人次,提供政策宣传141.3万人次,慰问困难家庭13.8万户、其中困难职工9.2万户,困难劳模(先进工作者)3383户,困难农民工4.2万户。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落实民生政策2.8万人次,为1265户困难职工家庭提供过冬取暖补贴46.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