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个“司机之家”被评定为全国5A级

2020-11-2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蓝娟 通讯员:肖瑶、黄彩霞
分享:

  11月1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全国“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经验交流会在佛山举行,会议公布了首批全国“司机之家”等级评定情况,全国已建成并通过验收评级“司机之家”104个,5A级44个,其中广东已验收评级13个,5A级5个。

▲全国“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经验交流会在佛山举行  广东石油公司供图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交通运输部及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20】659号)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司机之家”的技术支持职能, 中国公路学会开展“司机之家”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全国“司机之家”创建,切实改善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推动货车司机加入工会,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全国已建成并通过验收评级“司机之家”104个,其中5A级44个、4A级51个、3A级9个。广东省内包括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等已验收评级的“司机之家”共有13个,5A级5个、4A级8个。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公司”)旗下的佛山勒流北、清远龙山、东莞西大坦3座加油站“司机之家”,以及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通驿公司”)所属的新城、鲘门2个服务区“司机之家”,被评定为全国AAAAA级“司机之家”。

  广东5A级“司机之家”:佛山勒流北加油站“司机之家”、清远龙山加油站“司机之家”、东莞西大坦加油站“司机之家”、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鲘门服务区“司机之家”。

  11月19日至11月20日,与会人员先后到中国石化佛山勒流北加油站、G2518深岑高速公路新城服务区(江门—罗定方向)、中国石化广东肇庆高要小湘加油站“司机之家”观摩调研。

  广东石油公司

  建成824座“司机之家” ,日均服务卡车司机20万人次

  中国石化佛山勒流北加油站“司机之家”占地150多平方米,被划分为餐饮区、按摩区、咖啡豆奶区、休息区、洗衣房、沐浴间等7个区域。餐饮区不仅提供热米饭,还提供电饭锅、微波炉、抽油烟机、电磁炉等厨具,以及油盐酱醋等调料。休息室配备休息椅、自助储物柜、电视机和监控设备等,并设立女士优先“半封闭小隔间”,为女卡车司机/卡嫂提供贴心服务。

▲“司机之家”提供餐饮服务  广东石油公司供图

  “我们系统化、标准化运作‘司机之家’,确保品质如一、长期有效运营。”广东石油公司总经理董光明介绍,目前,广东石油公司“司机之家”统一以“易捷卡车司机之家”为标识,同时配套一系列“司机之家”运营和保障机制,确保资金、人力的持续投入,保证设备设施的完善,并根据卡车司机群体需求变化不断调整优化服务项目。据统计,全省824座“卡车司机之家”日均服务卡车司机超过20万人次,提供各项服务35万次。

  为了精准化满足卡车司机需求,广东石油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设置了A、B、C、D四类“卡车司机之家”,为司机提供 “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X是各“卡车司机之家”个性化的服务,包括免费WIFI、换胎、车险代办等服务。

  广东通驿公司

  让司机在休息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我没有口罩,不能进大厅,能不能安排个地方给我休息一会儿?”

  今年2月24日傍晚,货车司机林师傅从云南运输货物到深圳,因交通管制,未能下高速,只得原路返回。途中,他进入新城服务区(往广西方向),向服务区工作人员求助。

  为林师傅检测体温后,服务区“司机之家”志愿者把林师傅引到了“司机之家”休息,为其准备了热水、热饭后,嘱咐他安心休息,若有需求可以再跟他们说。

  林师傅临走时,志愿者还启用了“司机之家”防疫物资,送了他5个口罩和1瓶消毒酒精,以便他能够顺利进入其他服务区。

  林师傅激动地向“司机之家”志愿者连声道谢:“这实在太暖心了!不仅腾出了‘司机之家’这么好的地方给我休息,还送防疫物资,真的太感谢‘司机之家’了!”

▲“司机之家”志愿者引导司机使用按摩椅放松    广东通驿公司供图

  广东通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省总工会、省交通厅、省交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部十大民生工程“司机之家”试点建设,现已建成并运行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自投入运营以来,平均每日有5至8人次入内休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人次享受了“司机之家”提供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在“司机之家”运营过程中,该公司坚持收集货车司机需求并积极改进,不断优化完善“司机之家”服务功能,如根据货车司机提议在“司机之家”增设遮阳窗帘。与此同时,服务区“司机之家”根据实际需要,除了满足长途货车司机需求,还进一步承载了应急救援等作用,如新城、鲘门服务区“司机之家”曾救助突发疾病旅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