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落户湛江机场高速

2022-09-05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分享:

  9月1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湛江机场高速发布消息,伴随着项目产学研中心正式揭牌,湛江市首家公路建设行业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正式启用,第一期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开班。

  该培训基地由在建项目湛江机场高速联合湛江市总工会建设,为公路工程建设产业工人提供职业技能持证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内容涵盖工程管理、工程技术、施工技能、安全技术等科目,是湛江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

  师资力量集中、培训设施先进

  基地占地约950平方米,可容纳120余人同时培训,集合了湛江市高中职院校、科研院所及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职业培训学院等师资力量。

  基地设有大讲堂、劳动保护教育馆、实操演练中心3大功能区域,配备影音播放系统、虚拟视觉体验设施、场景模拟体验设施。

  学员可以通过“VR+实景沉浸”的方式,身临其境进行模拟驾驶、安全帽冲撞、高处坠落、综合用电实操、灭火器实操、动火作业实操、氧气乙炔实操、心肺复苏急救等近60个科目的体验及考核。

  提供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渠道

  据介绍,培训基地第一期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将为30名工人开展低压电工科目培训,通过考核,学员可以获得由湛江市应急管理局颁发的低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该操作证为行业认可、全国通用资格证。

  “通过专业的培训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更解决了他们最关心的持证问题,有助于工人做好职业规划。”项目主任吴俊强介绍,接下来,通过在该培训基地参训及考核,工人还可获取高处作业、压力容器、电焊等多个科目且全国通用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据了解,自开工以来,湛江机场高速一直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落实产业工人管理、教育培训、素质提升、人文关怀等方面,系统开展了产业工人实名制管理、技术技能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知识考试(竞赛)、平安班组建设等工作。

  “我们为公路建设行业量身打造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是培养储备高质量产业工人的一次积极尝试,我们联合湛江市总工会将资源进行了整合,更有助于高质量发展。”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赖峰介绍,新基地的落成将推动在产业工人中形成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的良好氛围,有助于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进一步满足行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