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最美职工 | 谢永军:23次赴汉运送抗疫物资,书写邮路老兵使命和担当

2023-02-03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

  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邮区中心到武汉邮区中心,往返2380公里。这条路,广州邮区中心省际运输班长途邮运司机谢永军再熟悉不过了。

  从事驾驶员工作9年来,谢永军跑遍了广州邮区中心所有的长途线路,安全驾驶55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2019年下半年,谢永军开始跑广州到武汉这条邮路。“刚跑熟悉线路,就遇上了武汉疫情。”得知需要向武汉运送防疫物资,谢永军第一个回到岗位、第一个签下驰援武汉请战书,共为武汉送去23车次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书写邮路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2001年,谢永军从警校毕业成为广州邮区中心安保部经警队的一员,一路从警员干到班长、分队长。“但每当我看到驾驶员执行的邮运任务时,都觉得很神圣。”谢永军说,2014年,他正式考取了A2驾驶证,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邮运驾驶员。

  令谢永军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湖北武汉形势严峻,正在湛江老家休假的他响应单位号召,第一个回到岗位、第一个签下驰援武汉请战书,并加入广武线防疫物资运输突击队,毅然挑起疫情防控物资配送、包裹邮件传递的重任。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时社会运力几近停滞,一线医疗防疫物资非常紧缺。”谢永军说,尽管当时对病毒还有恐惧,但他毅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1月29日22时,车队接到运输防疫物资到武汉的任务,谢永军立即进入作战状态,和同事驾驶着满载防疫物资的邮车向着武汉出发。

  就在出发的前一天,谢永军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自己能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决不退缩”。

  先后23次向武汉运送防疫物资

  “跟平时我们出车不同,当时我们每次出车前都要领取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还得带上方便面、自热饭、水果等食品。”谢永军说,从广州开车前往武汉,路上要走15个小时,他和同事只在服务区出口位置短暂停留进行驾驶轮换和用餐,最大程度减少与外界接触。

  车辆抵达武汉长青收费站时,工作人员为邮车免费放行。“当得知我们是向武汉运送防疫物资时,工作人员的眼中充满着希望。”谢永军说,运送第一班防疫物资抵达武汉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邮车抵达武汉后,街道上空无一人,路上偶尔经过一辆警车和救护车。城市放慢了脚步,谢永军和同事却加足了油门,“我们早一分钟送达,就能多挽救一些生命”。

  在一趟趟紧急防疫物资争分夺秒的运输中,在一件件承载着期盼与温暖的邮件安全送达中,谢永军一次又一次往返广州与武汉之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邮路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广武线防疫物资运输突击队执行运输任务次数最多的驾驶员,谢永军执行任务期间整整60天未归家,甚至妻子发烧生病期间他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疫情期间,他和同事共“出征”武汉23车次,运送防疫物资5605件/箱,安全行驶里程5.4万公里,准点率100%。

  因工作突出,谢永军也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能够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荣幸。我也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邮政服务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他说。

  累计安全驾驶55万公里

  从事驾驶员工作9年来,谢永军跑遍了广州邮区中心所有的长途线路,累计安全驾驶里程55万公里,却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春节临近,谢永军和同事们又进入到“旺季时间”。“我们已经取消了所有的休假,时刻处于备战的状态。”谢永军说,作为一名长途邮运司机,自己一年365天都没有假期,尤其是在万家团圆的春节,他们更要在岗位上,为有邮运需求的市民服务。

  “有时候,内心也会有点小失落,与搭档和车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谢永军说,但每当想到群众收到邮件时的喜悦,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从载重8吨的厢式车到35吨的牵引车,从信件、包裹到快递、农产品,货车的型号以及装载的邮件都在变,但他内心深处“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不改。

  又到深夜10点,谢永军和搭档再一次开着17米长的牵引车出发了,目的地依旧是千里之外的武汉。“坐进驾驶室,我就只想把这趟邮件快速、及时、安全地运送到目的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