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今年继续开展“两癌”筛查活动

2022-08-03 来源: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芬 谢洋
分享:

  7月30日至31日,广东省工人医院走进韶关乳源开展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关爱活动,有近600名女职工参加体检。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统一策划部署,通过开展“两癌”筛查活动,降低乳腺癌和宫颈癌对女职工的健康威胁,促进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提高女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活动中,医务人员通过诊断交流,传授女性日常自我保健知识,并针对每个女职工的检查结果,给予相应的治疗保健指导意见,受到女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健康广东2030”规划》《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女职工“两癌”筛查的工作意见》,扎实推进省总工会“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用人单位广泛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提高全省女职工健康保障水平,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于7月至11月,以“健康向未来 工会伴你行”为主题,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为全省1.2万名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关爱活动。

  筛查对象为全省已建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近三年来未参加过妇检的育龄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和“八大群体”女职工、女科研创新技能人才及户外一线女职工。同时,为助力“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建议各市为100名以上家政行业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关爱服务。

  本次筛查的宫颈癌检查项目包含妇科检查、HPV检测、宫颈细胞学检查、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项目包含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或MEIK乳腺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的综合评估后随访、活检或其他进一步检查,以及妇科病普查和骨密度检查项目,主要诊断个人骨质疏松情况,增强女职工骨骼保健意识。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是“两癌”筛查关爱活动的主导单位,负责制定女职工“两癌”筛查及妇科病普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负责项目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负责对项目经费的预算、审核、划拨及资金使用监督。督促各地各产业(系统)工会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管理工作,推进女职工“两癌”筛查及妇科病普查工作的实施,并开展“两癌”筛查工作绩效考核。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有关省产业(系统)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是本项目的组织协调单位。广东省工人医院是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女职工“两癌”筛查及妇科病普查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