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鼓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2022-06-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杨婷
分享: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延伸“手臂”。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持有社会工作专业证书的比重,广东省总工会今年继续加大辅导培训力度以及提高奖励补助水平。近期,省总工会委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初级、中级)考前辅导网络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线上授课,支持鼓励全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认真学习、积极备考,并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据悉,该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2届,今年共有1500余人参加。

工会社工进企业为职工普法  资料配图

  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直播+录播回放+社群答疑+近五年社工考试真题训练”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和交流,学员可快速了解与掌握考试重点,而课程回放和真题题库训练则让学员在不断学习和训练中巩固知识,提升其应试能力和水平。

  同时,为了鼓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通过考试持续提升专业能力,省总工会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中华全国总工会“求学圆梦”计划和学历提升计划,对考取社工职业资格证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补,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分别奖励500元、700元、1000元。2021年,广东省申报奖补人员586名,发放奖补金额31.88万元;2022年,省总工会将继续奖补新考取证书人员。

  李小红是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她表示,“较之助理社工师,中级社工师的考试难度明显增大,更加注重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自学起来感觉吃力”。2021年,李小红通过参加省总工会开展的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初级、中级)考前辅导网络培训班,顺利考取了中级社工师。“培训班课程的优点在于授课老师把考试重点作了很好的串联,讲解更系统化,对记忆和消化知识点很有帮助。”李小红说。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达82.9万,比2020年增长36%,创历史新高。广东方面,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400余人,持有社会工作专业证书者600余人,持证率为17.8%。按照规划,广东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规模将保持在3500人左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工会社工占比40%的目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