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职工群众650余万人!广东工会开展“情暖劳动者”新春慰问行动

2023-01-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田甜 陈振豪 摄影:林景余
分享:

  1月16日下午,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州市总工会、越秀区总工会承办的2023年“情暖劳动者”广东工会新春慰问现场活动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慰问活动并向广大劳动者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唐航浩等代表广东工会向慰问现场的网约配送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以及保障春运的保安员、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铁路客运服务人员等职工代表送上新春慰问大礼包。广州市总工会及越秀区总工会相关领导参加了慰问活动。

  吕业升表示,多年来,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来粤务工人员,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积极投身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对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广大劳动者及其家属表示衷心感谢和新春祝福,并勉励大家在新一年里,要团结一心,群策群力,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为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贡献力量。广东工会将继续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最大程度让广大劳动者同步享受新时代发展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劳动者工作,广东省总工会在春节前夕,及时制定了《2023年“情暖劳动者”广东工会新春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多措并举针对春节期间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六大暖心服务”。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3.59亿元,预计惠及职工群众650余万人,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群众安心暖心过节,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不懈奋斗。

  一是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系列活动,重点慰问基层困难职工、劳动模范、新业态劳动者、一线岗位职工等群体,及时听取职工群众心声,征集基层意见建议,指导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两节”期间,全省共筹集和发放慰问款物1.43亿元,走访企业6151家,慰问各类对象总计65.62万人次。

  二是发放节日慰问礼包。省总工会本级向留岗保供的职工群众工作人员赠送印有“情暖劳动者,广东工会新春慰问行动”统一标识的围巾、手套;通过粤工惠平台第三方文旅服务“粤工趣旅”依托平台举行“兔年新春旅游季”活动,发放限量5000张优惠旅游年卡,畅游全省80家热门景点。广州市总工会投入5000万元,举办新春嘉年华、职工网络春晚、春节游园、贺岁电影专场等7大主题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深圳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年货采购节活动,以直播形式共发放350万惠工消费券,联合华润万家开展8800万消费券大派送活动,惠及职工300余万人。佛山市总工会为职工群众派发600万元现金消费券、发放超6000份年货慰问包、发放超40000张佛山景点门票。东莞市总工会开展“情暖劳动者·乐享莞味年”慰问劳动者迎新春活动,为在莞劳动者送上价值约400万元的万份烧鹅、万份健康礼包。中山市总工会开展“新春福利天天送”活动。通过“中山工会”微信公众号、“粤工惠”平台向9000名实名注册职工每天分别发放电影券、景点券、餐饮券、购书券、微信消费券等福利票券并组织技术工人开展两天一夜的疗休养活动。

  三是保障职工劳动权益。发动全省各级工会维权服务专员、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法律顾问等专业队伍,通过集体协商、企业走访、法律援助等各种形式,与用人单位建立、完善良性沟通渠道,敦促用人单位根据生产需要落实弹性休假,统筹安排休假、错峰出行;督促用人单位准确把握节日期间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法律标准,依法足额支付节日期间的工资和加班费,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把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打折,维护节日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开展“智贺新春 金兔送福”会员互动活动。省总工会本级通过“粤工惠”APP举办以“智贺新春 金兔送福”为主题的会员互动活动,全省21个地市及部分区县工会联合参与,活动将发放现金红包30万、微信红包封面3万个以及全省25个合作商家提供的价值共350万元的会员福利,总普惠福利资金达383万元。

  五是“温暖春运 回家过年”返乡活动。省总工会本级联合“同程旅行”开展“温暖春运 回家过年”为主题的会员活动,面向已在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的会员发放5万份礼包,内含机券、打车券和酒店券等,单份礼包价值225元,总价值达1125 万元。

  六是开放服务阵地助力年味春节。全省各级工会将在春节期间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心灵驿站等工会服务阵地,举办年俗云学堂,“工匠教你剪窗花”、“各地新春拜年语职工学堂”、“粤菜师傅教你做年味小吃”、“春节游园”、包饺子、炸油角、煎堆等广东本土年俗体验活动;有序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放映室、健身室、卡拉OK室等场所,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