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开良方”“解难题”,省总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入企“问需把脉”

2024-03-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和技术技能优势,3月23日,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技术服务队开展助力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现场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问需把脉”,以技术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服务队与企业技术骨干深入探讨分析。全媒体记者黄细英/摄

  自广东“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总工会组建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劳模工匠导师团、科学家劳模服务队等各类劳模工匠服务队506支,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参与企业研发、提供管理提升等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为企业“开良方”、“解难题”。此次活动,由深圳供电局王世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术服务队具体承接。

  当日上午,南粤工匠、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世祥带领其创新工作室的成员组成技术服务队,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的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技术服务队成员向该公司技术骨干详细讲解了创新工作室创建及管理、二次设备维护安全事项、电网故障分析案例等内容。培训结束后,技术服务队成员还前往该公司保护实验室,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技术难关,并就保护调试过程常碰见的问题、发明专利产品如何进一步完善等与企业开发人员深入探讨分析,提出破题思路,给予企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王世祥还向该公司赠送了故障分析书籍。

  “非常感谢技术服务队开展此次助企行动,培训内容对我们工程、研发的小伙子帮助很大。”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工刘宏君表示,此次培训的内容很丰富,讲述了很多实例,不仅提高了公司技术人员的理论认知和技能水平,更让内部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有助于公司产品的进一步开发。

  “这是我们今年第九次开展助企活动,技术服务队秉持‘解惑、共享’提升企业职工技术技能人才素质,‘创新、质优’助推企业新质生产力高效发展的初心,探索总结出了‘劳模工匠助企行’七大步骤法,为开展助企行动提供有力支撑。”王世祥告诉记者,服务队通过调研企业单位需求、准备演讲实物产品、建立助企行动档案薄存档等七大步骤,形成了一套全方位提升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素质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广东“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以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等为重点对象,聚焦先进制造业、通讯技术、汽车技术和电网等重点行业,围绕我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和全省各级劳模工匠人才,组建“省-市(产业)-县-基层”四级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按照行业分类和企业技术需求等进行具体匹配,建立“两库一机制一平台”(人才资源库、企业需求库和需求匹配机制以及线上平台),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打造“企业点菜、劳模工匠做菜、工会送菜”服务流程。专项行动试点将持续至2024年8月,其间,全省将组织不少于6000人次劳模和工匠人才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6000个现场技术问题,帮助不少于6万人次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力争实现职工技能水平明显增强、技能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