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总工会十五届八次全委会议召开

2023-03-20 来源:惠州市总工会 沈莹
分享:

  3月16日上午,惠州市总工会十五届八次全委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传达学习全总十七届七次执委会议和省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则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建伟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总工会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建伟代表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替(增)补了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7名、市总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2名。经过民主选举,黄文生、曾明波2位同志当选为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席。

  郑则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工会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会各项工作,职工队伍思想引领取得了新成效,服务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新作为,维权服务迈上了新台阶,深化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党的建设呈现了新进步,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会工作,郑则丰提出四个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投身高质量发展上开展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二要进一步服务好中心大局,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做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领域建功立业、作出贡献,在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中加速跑。三要进一步履行好基本职责,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权服务工作,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再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真正使基层工会建立起来、运转起来、发挥作用。

  黄建伟所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工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维权服务主责主业,把关爱服务职工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工会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如何做好2023年全市工会工作,黄建伟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要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着力强化服务大局,以锻造遴选“鹅城工匠”为有力抓手,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着力强化维权维稳,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着力强化服务举措,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常态化帮扶力度,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着力强化基层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要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惠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