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电商技能竞赛直播销售员赛项举行

2023-03-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3月20日,2023年广东省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广东省“闯越杯”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直播销售员赛项决赛在广州闭幕。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广东闯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

  本赛项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依据新职业直播销售员工种的主要工作任务,考核选手电商直播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和选手的职业素养,全面考察选手的商品资料收集整理能力、商品卖点提炼能力、直播营销策划能力、直播流程设计与销售策略的把握能力等综合素质。

  决赛阶段采用线下竞赛形式进行,包括理论基础知识、主播人设策略、单场直播流程策划、直播营销控场实操技能四个竞赛模块。

  “比赛既包含理论题目考核,也有更加接近企业实际需要的‘人货场’与‘人设’分析等考核模块。”比赛裁判陈乔介绍,“理论基础知识”模块考核选手对于直播的理论基础知识、直播间法纪法规等的掌握能力;“主播人设策略”模块考核选手对于主播人设打造策略、主播人—货—场分析定位技巧;“单场直播流程策划”模块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直播环节选择多个商品的脚本话术,并完成单场完整的直播脚本设计;最后一模块“直播营销控场实操技能”占总成绩的70%,重点考察选手直播间节奏把握、直播互动技巧、直播环节设计等的创意性思维。

  “广东是我国电商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其电商行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体系,直播销售已经成为热门的销售方式,对主播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主播的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力,为广东电商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