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发布《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让职工谈薪更有“底”!

2023-02-28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2月27日,广州市总工会举行发布会,正式公开发布2023年度职工心中的“蓝宝书”——《2023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下简称《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全文约7.4万字,由六个部分组成,涵盖全市11个区、23个主要行业薪酬信息。

bb68921adada9436e5f3.png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广州市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薪酬福利水平为主要内容,联合国内知名专业机构开展抽样调查,专门用于指导职工方与企业方开展集体协商,为广州企业和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专业信息数据支撑,着力解决“企业不愿谈”、“职工和工会不敢谈、不会谈”以及协商双方“信息不对称”、“参考数据不准确”等集体协商重点、难点问题。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在去年21个主要行业的基础上,新增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及电商直播行业2个新兴焦点行业数据收集及分析展示;进一步扩展提升了数据内容,包括薪酬增长趋势、薪酬结构、调薪频率、福利保障,不同岗位、不同学历、不同性质企业的薪酬福利水平等,并与2021年和2022年各行业薪酬数据进行了全面对比,深入细致地呈现近两年间广州市薪酬福利实情及对比趋势。

  首次发布数字经济行业信息。2022年,广州市总工会以“互联网企业建会行动”为抓手,推动网易、津虹等9家在穗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建会,并着力筹建全省首个市级数字经济行业工联会。为此,今年的《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专门新增“数字经济行业薪酬调研数据”章节,深入分析广州市各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梳理出32个近年热门、有代表性的数字化职业代表岗位进行年度薪酬水平数据分析,以更好地维护数字经济行业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数字经济行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分析防疫政策优化的影响。今年的《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单列了一章对2023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人员离职率、招聘与人员编制、调薪频率、薪酬水平以及劳动者权益在新政策下的变化趋势作评估,帮助企业和职工更好应对形势变化,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今年的《集体协商参考信息》结合当下劳动力市场的特点,着重对对新就业形态的岗位范围进行了扩充和深化,在进一步完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四大重点新就业形态群体薪酬数据的基础上,新增近年来快速发展崛起的互联网主播群体,并对相关从业群体的薪酬情况、政策福利等做了深入的梳理与分析,全方位更新了有关数据,有助于更科学、精准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显示,2022年,金融业、互联网/软件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薪酬水平整体高于其他行业。高科技制造业、电商直播行业、医药/生命健康/医疗业较其他行业的薪酬增长率更高。疫情政策调整有望带来薪酬水平回升。整体预计,2023年广州市各行各业薪酬即将迎来利好阶段点。

a578da436b4cf499f5c6.png

现场向基层工会赠送《广州基层工会建设实操手册》《集体协商参考信息》等资料。通讯员供图

  据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版《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发布后,广州工会建设了全国首家市级“集体协商实训基地”,组织成立专家指导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集体协商培训指导下基层”活动30场次;在全省率先联合市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推进“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打造全省首家集体协商服务站,扎根一线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紧扣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保障劳动者工资收入合法权益这一焦点问题,联合市人社局、市企联、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创新推进新就业形态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文件,在如祺出行等重点企业推动建立新业态领域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搭建企业与新业态劳动者良性沟通平台。截至目前,《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覆盖应用企业1.8万家。

  2023年,广州工会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三方协同推进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格局,全方位、多层次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联网重点企业和平台,探索推进集体协商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扩大集体协商工作覆盖;重点优化提升《2023年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强化集体协商信息支撑;深化集体协商模拟实训基地建设,强化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创新指导方式,提升基层集体协商实操能力,争取在全国和全省集体协商竞赛中再创佳绩;选树典型,积极培育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有一定影响的重点企业和行业集体协商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