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开展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秋慰问活动

2021-09-18 来源: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蔡璇 通讯员:罗瑞雄
分享:

  2021年1-9月,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新发展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8.6万余人。

  9月17日,由广州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局主办,广州酒家集团有限公司、越秀总工会协办的广州市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秋慰问活动在美团专送猎德站启动,活动先后慰问了美团网约送餐员、顺丰快递小哥、如祺网约车司机、如约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党委、政府和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身边。

  慰问组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送去了月饼等慰问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所需所想,勉励他们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不辞辛苦、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开展慰问活动,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加入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人”的贴心关爱,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下一步,广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双覆盖双推进”工作力度,切实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来自美团猎德二站的外卖小哥孙东说:“外卖小哥每天送餐工作,别看接单、取餐、送餐……看似简单的动作因为广州炎热的天气都变得不那么容易。”每到饭点高峰期,孙东常常要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工作,时间长了,手臂上阳光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但是,他始终坚持把客户放在首位,每天力争把一份份美食准时送到了市民的手中。“今天,在中秋节佳节前夕,又收到广州市总工会慰问组赠送给我们的月饼,我的心里十分高兴和感动,让我们这些因工作忙而没办法回家和家人团圆的兄弟感受到了无比温暖,谢谢各级位领导来看望我们,谢谢市总工会对我们这帮兄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孙东说。

  据悉,2021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制定下发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维护,最大限度吸收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加入工会,拓展建会入会新的增长点,力争扩大工会覆盖。2021年全市新组建如祺出行、如约等网约车,快递,外卖送餐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60余个,新发展会员人数8.6万余人。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和需求,广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春节体育花会、体质检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文体活动,协调市内文化资源,通过“广州工会”APP,赠送市内各大文化单位的演出票、参观票等精神文化产品,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参与感。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排了2万个工会“二次医保”参保补贴名额,在送温暖活动以及职工体检和疗休养等普惠服务分别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倾斜,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体检或疗休养服务,对不幸遭遇工伤且在省工伤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工伤探视慰问,给予每人1000元慰问金,同时为其提供政策指引、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配套服务。大力开展职工心灵驿站建设,探索完善心灵驿站功能和线上服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关爱,舒缓其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