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集体协商对话场景 提高工会干部实战能力

2020-09-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罗瑞雄 魏凡
分享:

  9月25日至26日,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暨全总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广州选拔赛在广州市第二工人疗养院举行。来自广州各区所属企业16支工会干部代表队80余人分别代表企业方和职工方,模拟集体协商对话场景,就疫情下企业与职工如何实现双赢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展开现场谈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工商联相关领导出席26日的决赛颁奖仪式。

  在决赛现场,记者看到,每组4名选手分别扮演企业方和职工方,针对疫情下的电子制造企业和餐饮企业工资待遇按时发放、共享员工模式运营、女职工关爱、劳动保护等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等议题展开集体协商。劳资双方代表通过摆数据、讲道理、用真情,努力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充分展现了企业与职工和谐共赢的协商理念,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协商技术文件,结合协商目标的明确性、协商策略的逻辑性、协商技巧的合理性、团队和分工与协作、应变与沟通等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副主任陈然认为,疫情下的制造与餐饮企业经营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选取这两个案例开展集体协商竞赛,使工会工作更贴近企业一线实际,对于提升工会干部业务实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竞赛深得工会干部的一致好评。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郭振泳在此次竞赛中扮演企业方角色。郭振泳告诉记者说:“平时代表职工方与企业方开展集体协商,这次角色实现互换,让我更切身体会到企业方的难处。通过竞赛,对于今后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

  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工会主管丘燕芬说:“从前期准备到现场竞赛历时两个月,不仅学到了法律、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更能在角色扮演中,重新认识集体协商工作。通过竞赛,增进了劳资双方的互相理解,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了基础。”

  广汽集团工会办公室权益科系长郭敬贤认为,广州市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竞赛,对于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业务实战能力具有指导意义。特别是工会干部在准备参赛的过程中,广州市总工会派出法律顾问、劳动关系领域专家现场指导,让她受益匪浅。相比起以往单纯授课式的培训模式,这种情景模拟、双方互动式的竞赛演练,更有助于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实战能力。

  广州番禺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本杰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工会干部代表,感谢广州市总工会搭建的竞赛平台,让他有机会系统学习集体协商谈判方法,对于今后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经过为期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广汽集团代表队、广药集团代表队分别获得企业方和职工方第一名。两队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广州市参加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集体协商竞赛。

  广州市总工会基层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集体协商竞赛旨在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宣,着力培养一批职工自己的协商专家,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认同感和知晓率。下一步,广州市总工会将把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打造成推动和宣传集体协商工作品牌活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集体协商高素质人才,营造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真正使集体协商成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重要机制,为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邓佩莹)